文学类

串红红艳艳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片片丹色盏盏灯,蜂萦蝶绕露华侬。风霜不解怜香意,一夜尽消芳菲踪。”这是一首描写串红的诗。串红又名西洋红,花开如火,灿烂如霞,一簇簇,一丛丛,为人们所喜爱。我在舞阳县城舞光路的家的就有这样一盆串红,每年夏季,就开满红艳艳的一盆,一直到深秋,煞是惹人喜爱。 
    说起这盆串红的来历,是2000年以前的事了,那时我还和父母住在一起,房子是县城东大街的一处简易筒子楼,院子是大杂院,楼上楼下共计有七八户,院子里堆满了各家的杂物,连摆放花盆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各家也都不大养花。这盆串红就被丢在一个角落里,被人所遗忘,只是每到花期,开出串串艳丽红花时,才被人所想起。 
    后来到了2002年初夏,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从父母家搬出时,母亲说:“把这盆串红也搬走吧。”于是我就把这盆刚刚绽出花蕾的串红搬到了自己宽敞明亮的阳台上,有了每天悉心的照料,这一年的串红就开得格外鲜艳,火红火红的开满了整个夏天,妆扮着每一天的生活。这时大杂院里的七八户住户也陆续搬了出去,他们也有了自己的新居。 
    去年夏天,父母也搬出了居住了近十年的大杂院,住进了自建的位于县城北京路上的一栋二层小楼。搬完家,看着空落落的院子,父亲说:“也买几盆花吧!”这时我又记起了那盆摆在我家阳台上的串红,如今的串红也已经繁育成了好几盆了,每一盆都开得如霞似火。当我把两盆串红分别摆放在父母住的楼房顶上和院子里时,新房子里顿时增添了一抹亮色,父母的脸上也乐开了花,看着父母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看着这一串串美丽的花儿,我在想,十多年来,我们的生活真是变化太大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子不也正像这鲜艳的串红一样,一年比一年更红火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