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我的审计生涯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04-02     阅读次数: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舞阳审计已度过了她的30个春秋。我不知不觉也到了不惑之年龄,我对审计从相知,相爱,如今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最先了解审计是2003年的那场审计风暴,当时我在章化乡的一个中学教书。当从许多新闻媒体上看到审计署集中曝光人事部、铁道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四部委和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时,在我们的年轻教师群中,对审计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大讨论,使我了解到审计是一个综合的经济监督部门。我对审计肃然起敬,对审计事业的向往油然而生。

      2003年9月2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刚下课,回到办公室就看到校长坐在我的办公桌上对我笑。他告诉我,县审计局要抽调我到那上班,我当时有一种说不出的亢奋。虽然教师号称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我知道审计人,同样是一个光荣神圣的称号;审计,同样是一份伟大庄严的事业,就这样我成为了审计中的一员。“三十而立”,但对于我来说也许是人生事业的从新开始,一切从头来,学习财会知识,学习法律法规,学习计算机审计,向审计前辈学习审计程序等。随着时间的推移,使我更加热爱审计这个神圣的职业。

      2008年,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后,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我局的信息化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信息化建设周边地区最薄弱的县局,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就成为全省的信息化建设试点县局。在“金审工程”建设初期,局领导采取去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制定局机关“金审工程”建设意见,实施方案,成立攻坚组,组织人员培训等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金审工程”应用方面,我积极指导审计业务人员采集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主动转化审计成果,编写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自2009年来,连续3年获得审计署AO实例应用奖,连续4年获得省审计厅AO实例优秀奖,计算机审计方法也多次获奖。

      屈指算来,我来县审计局工作也已经11年了。舞阳审计也从“一把算盘、一支笔”开展审计工作,到现在依靠和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开展审计,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从探索审计工作起步,到现在的逐步向事前、事中审计和跟踪审计。30年的足迹,承载着多少审计人为县域经济“保驾护航”坚定的信念,承载着多少审计人为了查清数据、收集切实的证据,付出了多少汗水与艰辛,我坚信舞阳审计事业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