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我的审计情缘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04-02     阅读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我局成立三十周年,从零起步,由弱到强,审计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审计理念的更新,审计触角的延伸,审计手段的创新,审计成果的运用,审计整改的到位,风雨兼程舞阳审计已走过了三十年。审计从最初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发展壮大,凝聚了几代审计人的汗水与智慧。作为审计战线的一名老兵,我深深为自己选择审计事业而由衷自豪,也更加激起我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
      我出了校门就进了审计局,回忆上班以来的辛酸苦辣,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审计人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就是对从事的职业最好的回报。刚工作那会儿,什么都不懂,全靠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指点,从基本的业务知识到做人的学问,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凭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珍惜。回想起来最初工作时全靠算盘、纸、笔的手工审计,用算盘计算数字,翻凭证,看账本及报表,在稿纸上手工撰写审计报告,然后过了几年一个股室才有了一台计算机,逐渐开始学习在电脑上写报告、审计决定等,那时还没优盘,常用四方块的软盘拷贝文件然后打印文书。随着时间推移,技术发展,社会进步,现如今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均实行了信息化,审计手段也已被现代化的审计技术方法取代,如今,计算机已经成为审计人员须臾难离的工具。在日常工作中单位给我配备了两台电脑,一个台式机,一个笔记本方便外出审计携带,工作条件和环境和最初上班时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常工作中已离不开电脑,使用AO进行审计数据筛选分析,登录OA无纸化传递文件,并要利用AO和OA交互资料,方便领导审阅。金审工程的实施,改变的不仅仅是审计技术,更是从思想观念上给全体审计干部带来一次革命性的转变,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说,不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工作就没有出路。
      多年来,我们的审计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同级财政审计、专项民生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等各项领域,有效地保证了国家资金安全,有效地服务于民本民生,有效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走过30年的审计事业,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手段的创新一刻没有停歇,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算盘、纸、笔的手工审计到无纸化计算机审计,从简单的查找数据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从重审计、轻整改到以整改为主,争当经济“卫士”,从单一的财政财务资金审计到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审计,无不印记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人的梦想和责任。有激情,就有梦想;有梦想,就有责任;有责任,就有努力。

      回首三十年审计发展历程,我深切地感受到,三十年审计历程是不断发展壮大完善的历程,是审计人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是审计理论和精神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历程。多年来审计工作的点点滴滴,时刻在我的脑海中涌现,审计伴随着我走过清涩,走向成熟,我也见证了审计事业的不断进步。展望未来,辉煌的审计事业在召唤,我要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计算机水平和审计业务技能,利用所学的知识来服务审计,服务我爱的这个行业。我愿将我的未来继续奉献审计,为审计历史、为自己人生历程撰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