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我的审计不了情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04-18     阅读次数:

      1990年,我从审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县审计局。期间经历了财务和经济管理的多岗锻炼。也从一名普通审计人成长为承担更多责任的审计局长,经历的酸甜苦辣慢慢沉淀,不变的是我关注审计、深爱审计的情结。
  记得2008年干部岗位调整,组织部门征求个人意见时,我脱口而出:“我还想回审计局!”时隔七八年,回到审计局,除了激动和亲切,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还有些许辛酸和遗憾:机关的业务骨干还是十年前那十来个老同事,一年几十篇审计报告反映的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还很肤浅;投资项目审计和计算机审计方兴未艾;对外信息宣传几乎为空白……面对这样的局面,我沉下心,带领班子成员首先制定了工作目标规划:一年要变样,两年要达到市县先进,三年要跨入全省先进行列。硬件上,从改扩建办公用房、“金审工程”一二期建设到招录大学毕业生充实审计队伍,从一穷二白到审计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大家齐心协力;软件上,从抓机关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到提升人员素质,从狠抓审计质量提升到促使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大家苦苦摸索,充分发挥了审计促进并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的地位慢慢提升。
  记得刚回审计局不久,为解决单位办公和编制问题,我向县领导奔走呼吁,辗转几个相关部门之间斡旋,终于促成了县长一行到审计局调研并现场办公,当时就解决了给审计局增加办公用房、编制、招录大学生公务员充实审计队伍等实际问题。我还趁热打铁带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用一周时间奔赴郑州等高校联系招录大学毕业生,利用与财政局长一同出差的机会,在火车上谈工作到次日凌晨三点,为的是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工作上的配合协作......这些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这几年我们局率先在全市审计机关成立了投资审计中心和计算机审计中心,荣获省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还被河南省审计厅确立为全省第一家县级联网审计试点县,并代表全省参加审计署对河南省“金审工程”的验收,这是我与同事们多年来的努力密不可分的。经历了苦尽甘来,我们深知每份荣誉都承载着用心良苦。
  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终见成果,与家人的支持也密不可分。2011年,记得妻子对我说:“女儿上学你从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马上高考了,最后一次家长会,你还顾不上去?”。是啊,别说家长会,就连家里的灯泡坏了,都是妻子上街买回来自己爬高上梯换的。妻子的抱怨也只是说说,其实心里还是支持我的,天天忙于工作的审计人哪个不是这样,对得起审计事业,却把自家事搁在一边。
      这些经历看似平凡又琐碎,但我深爱审计工作的情结却从未改变,敬畏人民赋予的职责从未改变。审计的路还很长,审计是审计人毕生的不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