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上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改革,没有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设立需要分别到工商、税务部门申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这种“两证分办”带来的重复申请、材料复杂、周期较长等不便利问题仍然存在。

个体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我县公民从事经营活动的一个重要主体形式,在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就业创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向个体工商户延伸的具体体现。加快推进这一改革,有利于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便利公民从事个体经营,促进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这一改革,能够有效推动我县工商、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效能,对于推进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我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两证整合”充分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间广泛共享和有效应用。今天上午,我将就“两证整合”热点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欢迎朋友们踊跃参与,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青平果:什么是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是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蓝天:“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含义是什么?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该代码设计为18位,一个主体只能拥有一个统一代码,一个统一代码只能赋予一个主体。主体注销后,该代码将被留存,保留回溯查询功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中,第9-17位为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

橄榄枝:我县“两证整合”什么时间实施?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河南省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

一心:“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后对申办个体工商户有什么好处?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个体工商户要办理工商及税务登记,只需在工商部门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将不再发放税务登记证。

中国梦: “两证整合”营业执照的效力会不会变化?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实施改革后,新颁发或换发的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具有原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功能和效力。个体工商户凭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即可到税务部门直接办理涉税事宜;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等均应当予以认可。

高山流水: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后,办理注销登记有什么变化?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改革实施后,已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注销登记时,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税务机关出具的《清税证明》。暂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注销登记,按原登记要求办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郭军英(舞阳县工商局局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