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县畜牧局局长柴向阳同志就全县畜牧工作与大家在线交流,柴局长您好,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县的畜牧工作情况,感谢大家对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各位就我县畜牧业的发展和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首先,请柴局长介绍一下我县畜牧业发展现状。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舞阳是传统的畜牧养殖大县、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畜牧业生产主要以养猪、养鸡为重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个核心,努力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积极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以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为发展方向,以建立节约型、生态型畜牧业为重点,示范带动,项目引导,政策扶持多轮驱动,培育了一批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美丽牧场、高层楼宇养殖,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畜牧业转型升级。2017年,全县猪、牛、羊、禽存栏量分别达68万头、1.5万头、12.7万只、539.5万只;全年出栏量分别达到99.9万头、1.4万头、13.6万只、425.8万只。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8.5万吨、4.9万吨、2.2万吨,全年畜牧业生产总值20.6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4.5%。

为民:请问柴局长,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县畜牧局作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主要部门,对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如何把关的?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系着城乡居民生活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确保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防止不合格畜产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我局一直把畜产品质量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抓好养殖环节监管。明确监管人员,定期开展巡查,重点开展“瘦肉精”和“三聚氰胺”的监督抽检,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禁用化学物质、滥用抗生素、出售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二是抓好投入品环节监管。与全县饲料生产企业、饲料兽药经营门店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经销假劣、过期以及抽检不合格的饲料兽药行为,并督促饲料兽药经营门店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健全各项登记,完善购销台账,规范饲料兽药市场经营秩序。三是抓好检疫环节监管。严格落实产地检疫申报制度,严把产地检疫关和屠宰检疫关,对检疫不合格畜禽及其产品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抓好无害化处理监管。建成投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对全县养殖环节产生的病死畜禽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向无害化处理场派驻检疫监督员,从登记、收集、运输、化制等各个环节全程监管,坚决杜绝病死动物及其产品上市流通。五是抓好生鲜乳环节监管。与奶站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指导生鲜乳收购站建立质量安全运行体系,严格管控生鲜乳收购质量和生鲜乳采样检测工作,严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了生鲜乳质量安全,确保城乡居民喝上“放心奶”。

梦魇:请问柴局长,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都有哪些?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我县始终把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放在畜牧业发展的头等位置,不断提高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确保我县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一是加强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我县聘用了村级防疫员,成立防疫专业队,建设防检疫中心站及疫情测报点,每年重点抓好村级动物防疫员技术培训,使之成为全县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中坚力量。并按要求建设了标准化的实验室,初步建成了设置科学、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县、乡、村三级防疫体系。二是突出免疫、监测、消毒灭源防控工作重点。切实抓好畜禽免疫,严格执行每年的强制免疫计划,坚决把免疫措施落实到场、到村、到户,着力抓好春、秋二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月月补防工作,确保猪口蹄疫、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密度达到100%以上;切实抓好疫情监测,认真落实河南省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方案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坚持实验室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加大县、乡、村三级监测网络建设,全面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切实做好消毒灭源工作,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的消毒灭源集中行动,对全县所有的规模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进行消毒,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为全县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青青: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畜禽养殖污染是如何治理的,具体的措施都有哪些?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我县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多年来,全县畜牧业快速平稳发展,畜牧产值达到农业总产值50%,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畜禽粪便污染问题,特别在农村养殖密集的村庄尤其严重,畜禽粪便污染问题成为阻碍养殖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舞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养殖污染治理这个核心,以生态畜牧业建设为抓手,努力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向生态、优质、高效、环保、安全型转变,努力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一是扎实开展了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2017年以来,根据全市畜禽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攻坚战会议精神,我县成立领导组织,出台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强化宣传引导,全县128家畜禽养殖禁养区养殖场户全部关闭搬迁。

二是大力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改造。对现有养殖场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进行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引导中小养殖场户配套建设储污池、粪棚等粪污处理设施,确保畜禽粪污水不外排、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三是积极推进畜禽粪污第三方集中处理。对农村畜禽养殖密集区推行粪便污水分户储存、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第三方畜禽粪污治理运行机制,形成治污合力。

四是积极推广“猪-沼-粮(菜、林果)”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实现养殖、种植良性循环发展,解决了养殖场粪便污水对村庄庭院的污染问题,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五是深化实施双汇产业化工程,在全县范围内推进美丽牧场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场区布局合理、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有效、整体绿化美化”的生态美丽牧场。

除此之外,我县畜禽养殖环节还建立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确保了农村环境的清洁环保。

小萌:对中小畜禽养殖场新建粪污配套设施有没有奖补?奖补条件及标准是多少?如何奖补?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为提升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今年从生猪调出大县奖补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对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予以补助。

补助范围是以农业部云平台上备案的需要进行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的规模养猪场和主要道路沿线需要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的其他养猪场为补助重点。

补助内容是对出栏500头以上的未享受过国家项目的中型规模养殖场新、改、扩建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畜禽粪污收集、贮存设施进行奖补。

奖补标准是实行“一场一策”,依据获批建设方案对新建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奖补,储污池(防渗、防溢,砖混结构,简易土池加防渗膜结构不予奖补)每立方米补助150元;粪棚(防渗、防雨、防溢,砖混结构)每平方补助60元。

申报奖补程序:申报,各符合申报条件的生猪养殖场提出申请,并提供完整的相关材料(申请表、建设资料等);初审,对提出申请的养殖场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验收,成立验收组逐场逐项实地查验,并填写验收登记表;公示,验收结束后统一汇总,确定奖补场及奖补数量,并将拟进行奖补的养殖场公示;拨付,公示无异议后,奖补资金直接拨付到场。

高亮:发现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时怎么办?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时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做好临时看管工作,不得随意处置及出售、转运、加工和食用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

春生:动物发生疫情(病)时,国家扑杀是否有经济补偿?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强制免疫后的动物,因发生疫情(病)被强制扑杀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因饲养单位或个人逃避、拒绝强制免疫而发生疫情的,动物被强制扑杀的损失以及处理费用,由饲养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柴局长参加访谈。

柴向阳(县畜牧局局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