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

父母最大的心愿是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孕妈妈数量的增加,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要性被社会和家庭日益所关注。据统计,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100万,即每30—40秒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如果家庭中出生一个缺陷婴儿,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会带来难以摆脱的精神痛苦和心理负担。开展免费筛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改善妇女儿童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政德工程,对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免费开展“两筛”工作(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省定民生实事,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和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服务。今天,我们邀请到县妇联主席郭素娟就落实“两筛”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郭主席您好,和网友认识一下吧。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欢迎网友们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请郭主席介绍一下,我们妇联如何凝心聚力推进“两筛”工作的?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乡镇的全力推动下,在县卫计委、县财政局、县残联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县圆满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11月底,省政府督导组来我县对“两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我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两筛”工作自去年6月19日在我县启动以来,我们重点做到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县成立了以县妇儿工委主任师县长任组长,县妇联、县卫计委、县财政局、县残联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妇联(县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县妇联);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台账;相关筛查服务机构也分别出台了技术服务流程和技术规范要求;按照此项工作省、市、县三级财政资金4:2:4比例配套要求,把县级所匹配的120万元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强化宣传普及。县妇联、县卫计委充分利用乡、村组织网络优势,通过多次、层层召开县乡妇联、卫计系统工作会议,宣传培训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筛查内容、筛查流程等;并充分利用移动、联通、电信短信平台、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等多种媒体,摆放宣传台、散发传单、张贴海报、发放手提袋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此项民生实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县相继建立了周报告、月通报、工作例会制度,适时把握工作动态,促进工作落实。由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县妇联会同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县免费筛查工作每月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县妇联系统及卫计系统年底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民生实事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绿水青山:“两筛”检查都包括什么?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和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服务。

平平:享受免费筛查服务对象有哪些?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女方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萌宝:可以先自费筛查,再申请报销吗?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2018年,不再实施报销政策。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在以上医疗机构筛查均可免费,在其它医疗机构筛查不能享受或报销政策。

舞水:享受免费筛查服务的流程是什么?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符合筛查条件的目标人群请携带所需证件,到指定的筛查医院填写《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申请表》,经资格审核认定后,自愿接受免费筛查服务,并配合医疗保健机构的随访工作。

中国梦:免费筛查都需要哪些材料?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应携带身份证或居住证(女方是本地户籍需携带身份证;女方是外地户籍、男方是本地户籍需携带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或有关婚姻证明;男女双方均非本地户籍需携带女方身份证和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居住证),即可接受免费的检查服务。

小乔: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去哪里接受“两筛”检查呢?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孕妇在孕11—13+6周可在县人民医院(咨询电话:7227699)免费享受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孕15-20+6周可在县妇幼保健院免费享受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咨询电话:7190321);新生儿在指定的医疗机构出生时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病”(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筛查和听力筛查(县人民医院、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辛安镇卫生院、吴城镇卫生院、北舞渡镇卫生院)。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两筛”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郭素娟(县妇联主席):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