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上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马村乡乡长石尚磊同志,就马村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与各位网民朋友在线交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广大网民朋友,很高兴能有机会通过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今天上午,我将和大家一起就马村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与大家一起交流,欢迎朋友们踊跃参与,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马村乡贫困村及贫困户基本情况?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马村乡位于舞阳县中北部,距县城15公里。全乡辖29个行政村,总人口3.8万人,耕地面积5.8万亩。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个,已脱贫出列9个,未脱贫村1个。去年初,全乡共有贫困户482户1165人,去年底脱贫退出305户751人,新识别进入35户69人,目前全乡有未脱贫贫困户207户455人,贫困发生率1.19%。今年预计脱贫82户165人,1个贫困村出列。

一切随缘:我是马村乡郭炎庄村的村民,我想了解一下咱马村乡今年以来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今年以来,我乡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动员全乡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为要求,确立一个目标,实现两个突破,突出三项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全乡干部群众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市、县两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乡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研究上级扶贫政策结合马村乡实际情况确立了“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目标,并围绕工作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把“重产业、强基础、谋长远、出亮点”做为今后一个时期全乡脱贫攻坚的工作方向,从而使全乡上下从班子成员到机关干部,从村两委到普通群众都能够围绕目标思路,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为做好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时代新风:据了解目前马村乡10个贫困村已有9个实现了脱贫,我想了解一下咱们乡是如何实现稳定脱贫的呢?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我乡实施四大工程,确保稳定脱贫。一是光伏发电扶贫工程。与江苏振发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1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小型光伏电站,运营期25年,首次分红收益户均2900元已发放到位。

二是产业带动扶贫工程。目前我乡贫困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中,利用到户增收项目在任桥村实施了双棚土豆种植项目。该项目种植面积45亩,通过先建后补模式,能带动76户319人,通过项目收益分红,每户可增收5700元。其余贫困户全部纳入舞阳贾湖农业科技项目,由企业带动脱贫,三年项目期可分红5700元。

三是金融扶贫工程。分别采用“五位一体”,对全乡183户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实行评级授信,每户贫困户使用5万元小额贷款入股双汇等企业,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2900元。采用“四方联动”模式,对全乡40户贫困户进行覆盖,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2800元,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四是转移就业扶贫工程。利用辖区内小企业灵活就业的优势,通过政策支持,设立专项岗位、组织专项招聘会、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就业,全乡共有丽天科技有限公司、傲博食品有限公司、清尘保洁公司、君亮藤编厂等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吸纳贫困户劳动力67人进厂务工,每人月工资1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开发农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劳动力183人从事村内保洁等工作,年收入3000元以上。

风语:能介绍一下马村乡脱贫工作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吗?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脱贫工作的重点一是规范档卡。档卡资料是精准识别的重要体现,是工作状态与工作面貌的直接反映。我乡按照“六个一”的工作要求,盯紧“三率一度”,把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环节,打牢工作基础。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观能动性,压实责任、强化培训、创新管理、严格督导。开展“主题周”活动,实行台账工作法,每周确定一个工作主题,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我们针对脱贫任务,由党委书记、乡长、主抓副职、扶贫办主任组成审核组,有区委书记、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参加,逐村逐户分析情况、进行算账、综合研判,查漏评、查错退,确保贫困综合发生率稳定在1.2%以下。在去年底的省级脱贫核查验收中我乡有两个村代表我县迎接检查均取得良好成绩。

二是基础设施。在项目争取和实施上,既注重实施专项扶贫项目,又积极协调行业扶贫项目。在项目申报实施工作中我乡得到了市县两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储备、资金规模上位列全县第一。截止目前我们共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资金规模3219.3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8个涉及资金1200万元,正在实施项目4个均逐步推进中。

三是六改一增。2017年,我乡大力招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市纪委协调漯河昌建集团通过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万元、协调市民政局、市移动公司捐赠桌椅、电磁炉和面粉棉被等物资。我乡通过仔细筛选,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识别出239户特困户,投入资金240万元,对他们开展“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在墙、院、厨、卫、门(窗)、电、家具等方面进行改造,全面提升他们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目前我乡的“六改一增”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小确幸:能介绍一下咱们乡在扶贫工作中有哪些特色产业么?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去年以来,我们在乡级层面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招引客商在产业聚集区投资建设总部大楼,成功引进广州合摩计算机有限公司、河南永丰保险等几家企业入驻并实现税收3000万元,乡级可支配财力750万元,改善了我乡财政状况,使我们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去年以来,我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在尚张、范台、郭炎庄等贫困村开展优质花生种植,从而带动全乡发展花生种植面积4000多亩,年产优质花生1500吨,实现农业产值840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无主导产业的问题,实现了农民增收。

浩然:马村乡是如何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消除贫困户返贫风险的呢?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我县而言筑牢返贫防线、巩固脱贫成果依然任重道远。年初,县委县政府提出把今年确定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动员全县上下再接再厉,持续攻坚,不断巩固扩大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马村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着力实施四大工程,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光伏发电扶贫工程,二是产业带动扶贫工程,三是金融扶贫工程,四是转移就业扶贫工程。马村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扶贫先扶五个“zhi”为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先扶“zhi”。志:大力推进开发式扶贫,处理好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基础作用,与教育部门主动对接,实现全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同时号召社会力量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爱心助学,提高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教育的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制订专项技能培训方案,依托专业技校,开展专项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学会更多致富的技能。

治:在建立和完善新农合、大病二次报销、疾病应急救助三道防线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力度,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保障贫困户能看病、看得起病。

置:继续开展“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对贫困户庭院、家具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加强对贫困户庭院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改善乡村形象;扎实做好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实现零危房的目标。

制:建立健全长效增收机制,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地,使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建立扶贫工作常态化机制,分担扶贫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承担责任。

下一步,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一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贫困村、贫困乡镇基层组织的建设要加强,要有主心骨,要有带动这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甚至致富的组织领导力量。二是要用好外派去的第一书记。从长远看,在村里除了组织建设以外,还要培养产业带头人。同时,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建设不走的工作队,一旦脱贫攻坚战打完,要有人能够继续跟进,这是组织上的保障。三是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四是要在教育、卫生方面也要建立长效机制。

中意:近年来农村经济发展很快,许多农民的房子建得很漂亮,但“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请问咱们马村乡是如何着手解决这种现象的?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这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全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乡村文化和群众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乡村振兴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

所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我们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我县这样一个农业大县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此,我们要抢抓机遇,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去年下半年以来,是我乡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个具体抓手,投资700多万元对全乡29个村全部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工程,共计栽种石楠、紫薇、樱花、法桐、栾树和银杏等绿化树种4万多棵,新修道路26公里,并对村内主次干道进行墙体罩白,修建花池,美化了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投资300万元对镇区道路进行亮化绿化工程;新建占地300亩的植物园一座。通过对整个人居环境的提升,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稳定的局面,为下一步的发展和进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马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立足实际情况,理清发展思路,把握群众需求,制定了三年规划(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形象),统筹九项工作(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土地综合整治、信访稳定、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明确了发展思路,聘请了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为我们进行整体规划,立足各村实际情况,突出各村特色,对发展意愿强烈,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又有特色的村先行发展。

马村乡围绕打造“十村四路两园一河”为总体目标,以撤乡建镇为契机,扩大镇区面积,盘活社区资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所有的村级组织场所全达标,使马村乡成为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群众自豪幸福、发展充满活力的美丽乡镇。

乡村振兴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乡镇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改善,而这些都离不开资金支持,这就需要乡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产品附加值高、投资见效快的企业入驻乡镇,为乡镇的经济发展增加活力。另外可以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弘扬孝道文化,开展“好公公好婆婆”、“好丈夫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形成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和谐。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减轻农民负担的一项利民工程,有利于转移群众就业,同时可以农户引导种植经济附加值高的作物。可以说,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才能够为农民提供比较丰富的物质、精神和文化服务,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生产服务、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为基层组织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所以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乡上下形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氛围。

青年才俊:围绕乡村振兴,马村乡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马村乡将充分利用历史文化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将阿岗寺遗址、张王庄遗址、樊哙墓、樊侯祠遗址、白马寺遗址融入到舞阳县全域旅游开发项目中,把马村建成产游结合,具有创新活力的历史文化旅游小镇。积极筹备撤乡建镇工作,把马村乡打造成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精美小镇。

同时,马村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着力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促进全乡党员干部精神大提振、作风大转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为舞阳提速提质转型发展贡献马村力量。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感谢广大网友对脱贫攻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访谈,让我们真切了解到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支持及期待。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在第一时间作了解答,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再见!

石尚磊(马村乡乡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