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舞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是我县唯一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宣传的专业性业务主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县农业种植业生产的规划、指导协调、植物保护监测、农业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业务;农作物病虫草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服务;农村新能源再生利用;宣传贯彻农业技术、土壤化验、植物检疫、农药、化肥等农业条例和法规,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以及各种农业数据的调查、汇总上报;负责农业技术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今天,我们请到了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胡彦奇同志,就当前我县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情况向各位网友介绍。大家表示欢迎!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有幸借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就当前我县小麦春季管理等农业技术方面的情况和各位网友在线交流,希望大家对我们农技推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更好的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目前,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我县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此期是决定亩穗数、穗粒数多少,并为粒重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通过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为不失时机地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力争今年夏粮生产再夺丰收,连日来,县农技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2019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巡回宣讲活动,指导全县群众抓紧开展小麦春季管理工作。当前我县小麦长势总体较好,相信在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今年夏粮生产将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朋友们踊跃发言。

农夫:今年打春后,俺村里一些小麦地块出现了成片的黄苗,是咋回事?有没有什么好的防治办法?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关于您提出的出现黄苗问题,县农技总站前期已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全县各乡镇深入调查。经过农业专家分析总结后提出指导意见,希望能给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帮助。

1、冻害。今年我县受极端寒冷天气影响,播种早、播种基础差、群体大的田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受冻不太严重的就是麦苗干尖,如果是受冻害较严重,整株麦苗发黄、干枯。小麦发生冻害后,针对冻害较轻的情况,随着温度上升,正常情况下会自己慢慢返青,但是冻害比较严重的情况,自己很难返青,可以在冻害发生后,喷施叶面肥或者是芸苔素进行缓解,有条件的也可结合降雨或浇水追施尿素共同进行,确保能恢复到正常生长的状态。

2、小麦黄花叶病毒病。在麦苗返青后落实田间追肥措施,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也可喷施叶面肥达到追肥效果,中耕与追肥一同进行,效果更好,或者喷施抗病毒药剂,每亩可用3.95%病毒必克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31%吗啉胍.三氮唑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加0.2%-0.5%磷酸二氢钾和适量叶面调节剂均匀喷雾,隔7-10天再喷施一次,也可以用菌毒快杀、百菌净+快克或者施护病毒病套餐进行防治,如防治不及时,将导致麦苗整株死亡。

3、红蜘蛛危害。小麦红蜘蛛致使麦苗叶片发白、失绿,麦苗生长受到影响。对麦蜘蛛发生较重的地块,每亩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8-10毫升,兑水40公斤喷雾防治。

4、地下害虫。由于地下害虫的啃食,导致小麦根系受损,营养物质向上传输中受影响,地上部分的水肥因供应不足,出现发黄、干尖的现象,比如地老虎、金针虫、蝼蛄等,如果地下害虫发生较多,整块地的麦苗基本上都会出现发黄情况,对于后续的生长产生影响。一般地下害虫采取播前拌种的方法进行预防,比如播前用吡虫啉拌种,对于预防地下害虫效果不错;而未拌种,已出现地下害虫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灌根进行防治,杀虫剂可选择辛硫磷。

5、除草剂药害。除草剂药害也会导致麦苗出现发黄干尖现象,特别是打完除草剂后出现低温天气时,发生除草剂药害的几率会大增,冬季喷施小麦除草剂,有些农户为了赶晴朗天气施药,往往会忽略后面一周左右的气温,而除草剂喷施以后,杂草吸收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大幅度的降温,麦苗出现干尖、发黄,也就很正常了。除了天气因素外,除草剂使用剂量、除草剂喷施方法、除草剂的选择等,都有可能导致除草剂药害发生,针对此,如果发现较早,及时喷施清水,目的是稀释除草剂的浓度,减轻除草剂药害,如果已出现药害症状,可喷施芸苔素或者叶面肥进行缓解,但是药害情况过重,根系已死亡(大面积),就要毁种,种植其它作物,减少损失。

青青昔:老百姓种麦最怕倒伏了,不光产量上不去,收割机还不愿意收割,倒伏的原因都有啥?有啥好的预防方法没有?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倒伏是我县小麦生产上的一大问题,轻则减产10%,重则减产20--30%。从生产实践来看,导致发生倒伏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封垄过早,小麦拔节时田间郁蔽,小麦基部得不到光照,茎秆就会长得细长柔软,抗倒能力差。封垄过早原因主要有播量偏大和底施氮肥过量两种。有时尽管播量不大,但水肥充足,尤其氮肥多,使小麦分蘖太多,同样会造成冬前群体过大,麦田过早封垄。二是拔节过猛,有机营养跟不上。拔节期对有机营养的需求量很大,有机营养跟不上,茎秆不能积累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导致茎秆细长软弱,抗倒能力降低。三是病害严重,茎秆受损。近年来我县麦田春季纹枯病等病害发病率高,发病严重,茎秆腐蚀受损,后期干枯变软,容易倒伏。

为预防小麦倒伏,广大农民朋友需要重点采取以下措施:1、控制底肥氮肥的施用量,能满足苗期正常生长即可,同时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2、降低播种量,减少基本苗,为苗期群体合理有序发展奠定基础。3、冬前群体头数足够成穗后,要及时控制无效分蘖并配合镇压,拉开大、小分蘖之间的差距,促进个体健壮。4、起身、拔节期可采取碾压,创伤刚发生的基部茎节间,通过愈合过程达到壮秆目的。必要时还可使用矮壮素、壮丰安等药物。5、从小麦返青到拔节前期要控制水肥,在拔节初期蹲好苗。6、春季追施氮肥和浇水不要过早。一般在拔节后期,既不误攻大穗,又能蹲好苗。7、小麦灌浆后期浇水要慎重,做到有风不浇。一般不是太旱不浇麦黄水。8、注意春季纹枯病等对茎秆有危害的病虫害防治。

高凤语:年前咱县里的技术员到俺村里讲解农业技术的时候说了一个小麦前氮后移技术,这个技术和以前种麦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以前群众种麦的时候一般将氮肥一次底施,不再追肥;有的底肥一般占60~70%,追肥占30%~40%;追肥时间一般在返青期至起身期。这样使氮肥重施在小麦生育前期,这种做法在高产田中,会造成麦田群体过大,无效分蘖增多,小麦生育中期田间遮蔽,后期易早衰、倒伏,影响产量和品质,氮肥利用效率低。而氮肥后移技术是将氮肥底施比例减少到50%,追肥比例增加到50%,土壤肥力高的麦田底肥比例为30%~50%,追肥比例为70%~50%;同时将春季追肥时间后移,一般后移至拔节期,土壤肥力高的地片可移至拔节期至旗叶露尖时。这一技术可以有效地控制春季无效分蘖过多增生,促进根系下扎,提高土壤深层根系比重、活力,改善小麦品质;减少氮素损失,提高氮肥利用率。

辛安李忠:去年我家地里小麦赤霉病发生比较严重,一亩地产量不足500斤,今年还会严重发生吗?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小麦赤霉病是一种气候性病害,它的发生流行与气候密切相关,是一种可预防不可治的小麦病害。近年来在我县发生较普遍。据上级业务部门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还将会偏重发生。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县秸秆还田面积大,赤霉病病菌在玉米秸秆上残存量大,如果在小麦扬花期遇上连续3天以上阴雨天气,小麦赤霉病有可能大面积发生流行。因此,必须以预防为主,根据天气预报,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可喷施氰烯菌酯或戊唑·咪鲜胺等药剂进行预防。

老农:这两年我家地里的小麦一到后期时候就出现白穗现象是怎么回事?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造成小麦后期出现白穗现象的原因一般有下面几种情况:一是小麦纹枯病发生严重,病菌侵茎穿孔,影响水分和养分输送;二是小麦全蚀病造成后期白穗;三是小麦赤霉病严重也可造成白穗。因此,要找到造成小麦后期白穗的原因,区分对待,提前预防。

KKK:小麦地里的杂草什么时候防治最好?怎么选择除草剂品种?有啥需要注意的?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麦田杂草最好年前防治,一般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防治。在此时期,杂草大部分刚出土,抗药性差,易杀死,防治效果好,并且,因施药时间早,除草剂残留少,对后茬作物影响也小。

根据小麦田间杂草种类选用适宜的除草剂品种。任何一种除草剂都有一定的杀草谱,一种除草剂不可能有效的防治田间的所有杂草,因此要根据杂草的种类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品种。不同类型的除草剂需分期使用,混用小麦除草剂时要注意不同品种间是否产生不良反应而影响药效或对小麦产生要害。

喷施除草剂时不要重喷和漏喷。最低温度在6℃以上方可使用,且使用除草剂前后两天温度最好不要低于此温度;在大风天气下一般不用药,以免漂移,降低药效,且有可能伤害周边庄稼;采用二次稀释法,施药前先将药剂用少量清水稀释成母液,用药时在药桶内先加入配制好的母液,然后补足所需的剩余水量混匀后喷雾。除草剂最好不要混用。

小青:请问小麦条锈病如何辨别?怎么防治?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是一种气传型病害,小麦一旦侵染危害,错过防治适期,将会带来严重影响。主要症状是初发病时叶片夏孢子堆为小长条状,鲜黄色,椭圆形,排列成行,像缝纫机轧过的针脚一样,后期表皮破裂,出现锈褐色粉状物;小麦近成熟时,叶鞘上出现鲜黄色粉末。后期病部产生黑色粉末。

防治方法主要有:1、选用抗病品种,品种定期轮换。 2、适期播种,降低播量,避免小麦田间郁闭;清除自生麦;增施生物有机菌肥和磷钾肥,搞好氮磷钾合理搭配,提高植株抵抗力。3、发现小麦条锈病单片病叶,立即摘除发病叶片带到田外烧毁或深埋;对早期出现的发病中心,要立即围歼防治,控制其蔓延。4、亩用50%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0~12毫升,或20%三唑酮乳油50~60毫升,对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艳红:什么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不施化肥会不会影响小麦产量?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不是说不施用化肥,而是说化肥使用量与上年度相比实现零增长,不会影响小麦整体产量。

“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主要遵循减氮、控磷、稳钾,补充硫、锌、铁、锰、硼等中微量元素的施肥原则,重点做好“精、调、改、替”四项措施。“精”即是推进精准施肥。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合理制定各区域、作物单位面积施肥限量标准,减少盲目施肥行为。“调”即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引导肥料产品优化升级,大力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改”即是改进施肥方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研发推广适用施肥设备,改表施、撒施为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方式。“替”即是有机肥替代化肥。通过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提升耕地基础地力,用耕地内在养分替代外来化肥养分投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胡彦奇(县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