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

清淡饮食更有利于健康?医生:清淡有标准,吃对养生,吃错伤身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7-12     阅读次数: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的朋友,每天坚持素食,只吃蔬菜、水果、粗粮之类的食物,其他的鸡、鱼、肉、蛋类都不吃,其美名曰:这叫“清淡饮食”,是不少专家推荐的保养方式,不仅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还能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出现风险,更好地维护身体健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一起来看看。

  自从有关清淡因素的保养方式出现之后,就受到了很多人追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大批人成为了“清淡饮食”的忠实追随者,而在这些长期坚持这类饮食方式的人群中,的确有不少人获得了健康,这是因为通过调整饮食方式,限制了食物中脂肪、热量和糖分等供能物质的摄入,可以让血管内存在的脂类、糖类物质含量降低,更好的促进新陈代谢,维护身体健康。由此可以看出,这种饮食方式的确对健康是有好处的。

  然而随着“清淡饮食”的不断推行,不少人在长期坚持的基础下,却出现了不少身体不适,比如记忆力下降、全身无力等,这是什么原因?医生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不少人把“清淡因素”当成了“素食”,日常只吃蔬菜、水果这类食物,其实是大错特错!真正的“清淡”指的是少油少盐,再保证营养物质的补充下,更好限制多余能量的供应,达到维护身体健康的效果。

  想要更加健康地实现清淡饮食养生,需要注意好“一多三少一忌口”的标准,吃对了可以起到养生的效果,如果吃错了,反而容易增加身体损伤,需要大家多注意。

  一多:食物的种类要多,保证营养的全面均衡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提出,健康的人,每天需要吃超出12种食物,而一周需要吃超出25种食物,其中主食类要超出5种,蔬菜、水果类要超出10种,鸡、鱼、肉等要超出5种,坚果、大豆和奶类也要超出5种。光是达到食物种类的标准是不行的,还需要保持每餐食物的变动,比如不同的主食配合不同的蔬菜和水果,而主食中粗粮和细粮也要注意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营养物质的全面补充。

  三少:少油、少盐、少糖

  膳食指南上提出,每天推荐的食用油摄入量为25-30克,食用盐不超出6克,而糖分不超出25克,这样才算是达到相应的标准。然而根据现在的饮食方式,食盐、油脂、糖分等物质的含量明显超出了推荐的标准,这是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要做到清淡饮食,这些营养物质需要多加控制,可以减少血管负担。

  一忌口: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现在不少年轻人更加偏爱刺激性口味的食物,常见的有火锅、麻辣烫、麻辣香锅等,一方面可以提升食欲,保持食物能量的供给,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体内寒气和湿气的排出,促进阳气的生发。但需要注意的是,辛辣的食物容易增加对肠胃黏膜的刺激,增加消化道炎症的出现风险,因此平时建议多选择蒸煮类的食物,少吃辛辣的口味。

  总之,清淡饮食对身体健康是有不少的好处,但这种清淡并不意味着不吃肉类、蛋类和奶类的食物,而是在保证饮食营养的基础上实现“清淡”,才能真的实现减轻身体负担,实现维护身体健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