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

绿豆汤和中药有时可以同服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2-28     阅读次数:

  《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气味甘寒,无毒……解一切药草、牛马、金石诸毒。”由于绿豆有解毒作用,从而产生了“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

  其实,服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患者身体的寒热虚实以及所服中药的性味而定。

  由于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健胃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因此对于外感风热、痈肿丹毒、暑热内侵等热性病,在服中药的同时喝点绿豆汤,能促进药效,使病情好转。此类疾病主要包括中暑、咽喉肿痛、急性腮腺炎、口干、口苦、泌尿系统感染等热证实证。

  另外,能否喝绿豆汤还与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比如在服用金银花、黄连、黄芩、黄柏、板蓝根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以适当喝点绿豆汤,也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不过每次喝的量要控制在100毫升以内。

  由于绿豆偏寒性,患有慢性胃肠炎、关节冷痛、痛经等虚证寒证的人,喝中药时不宜喝绿豆汤,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汤,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