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

肩周炎的症状有哪些?这5个症状出现,要小心护理!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0-05-06     阅读次数:

 

肩周炎是现在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还在不断提升,其病症主要是以双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吃力为主。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一般情况下,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高,那么,肩周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肩周炎患者的日常护理又有哪些呢?

肩周炎常见的5个症状

1、肩部疼痛

一开始主要是肩部疼痛,常见的是以慢性发作,时间久了疼痛逐渐加剧,如刀割一样,且连续性疼痛,还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因为长时间的缺少运动,引起了肩周软组织的迟缓,肌肉拉力逐渐下降,又因为喙肱韧带主要是在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的各个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到限制,尤其是在梳头、穿衣、叉腰等动作时,完成力度很不方便。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先是三角肌等肩周围肌肉的早期痉挛,时间长了,可能发生废用性肌萎缩,接着会出现肩峰隆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的症状,这时的疼痛症状反而会减轻。

肩周炎的护理

1、心理护理

病人有时会表现出焦虑、紧张,为疾病的预后担忧。应对病人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从心理上配合治疗与护理。向病人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消除因治疗怕疼痛而引起的紧张心理。

2、生活护理

协助病人穿衣、梳头、系腰带等。关心、体贴病人,协助病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鼓励病人主动进行锻炼,尽快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3、肌肉萎缩、关节粘连的护理

定期为病人按摩上肢及肩部肌肉,主动加强上肢各关节活动。鼓励病人做手指关节的各种活动,捏橡皮球或健身球,并做主动性的肩关节功能锻炼,以防止肌肉萎缩及关节粘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