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婴儿受到惊吓吃什么药最有效 如何对受到惊吓婴儿进行护理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一、婴儿惊吓重在护理

1、小宝贝受到惊吓?需要吃什么药?是药三分毒除非达到非吃药不可的地步,那么小宝贝受到惊吓后怎么办?最重要的是护理;小宝宝神经没有发育完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上边妈妈所说的比较敏感,如果突然有比较大的声响,宝宝就会出现惊跳或者大哭,这些都是正常的,妈妈可以放心。等到宝宝长到6个月,这种状况就会减轻直至消失。在宝宝成长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一些特别的关爱帮助宝宝减轻敏感的现象,有3条护理建议给爸爸妈妈。

2、第一条建议:让宝宝有充分的安全感。在宝宝离开妈妈的子宫后,安全感会大大降低,所以很容易受惊,如果睡觉的时候能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气息,宝宝的受惊现象就会减少。妈妈可以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多陪在宝宝的身边,握着宝宝的手,轻轻拍宝宝;如果妈妈有事情需要离开,可以将平日穿的衣服放在宝宝身边,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气味。如果妈妈不在家,爸爸带宝宝睡觉,可以适当的包紧宝宝的盖被或在他周围多放置东西,也是可以帮助宝宝有更多的安全感的。

3、第二条建议:让宝宝渐渐适应环境。这一条要从宝宝出生开始,在宝宝睡觉的时候,不必要刻意的保持安静,应该适当保留日常的嘈杂程度,让宝宝慢慢适应,这样宝宝就会在听到正常分贝的杂音时候,不容易被吓到。第三条建议: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排除一些其他导致宝宝睡眠不稳、易受惊吓的因素。如果宝宝进食过饱也会导致宝宝出现睡眠不稳、易受惊吓的情况。睡前宝宝吃的太饱,就会感觉腹胀不舒服,也会出现受惊一样哭醒,建议妈妈在宝宝睡前不要喂奶过饱,或者宝宝一旦出现吃的过饱,可以选择吃饱后和宝宝玩一会儿,促进宝宝消化。

4、除了进食过饱,宝宝还可能是兴奋持续导致睡觉惊跳。如果宝宝睡觉前过于兴奋,睡着后这种兴奋仍然会持续,也会很容易惊醒,所以在宝宝睡觉前,不宜过度逗弄宝宝,以免宝宝太兴奋。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宝宝生病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宝宝没有吃得过饱和兴奋,妈妈可以给宝宝检查一下身体,是不是宝宝身体不舒服导致的。最后一种就是宝宝缺钙也会导致宝宝出现惊跳的情况,一般宝宝不会出现,如果排除其他原因以后,可以给宝宝做微量元素测定,及时了解宝宝情况并及时调整,帮助宝宝消除不适。

二、宝宝受到惊吓有哪些因素

1、家人照顾宝宝,如果看护不周到,让宝宝从高的地方摔下来,例如从床上掉下来,这个时候宝宝就会吓到。宝宝在睡眠中,突然被很响的声音惊醒,宝宝也会受到惊吓。宝宝第一次见到新鲜的事物,比如看到长相凶猛的动物、突然行走的交通工具等,宝宝也会被吓到。或者有时候被家长强迫做一些不愿意的事情,比如洗脸、洗澡,突然被陌生人亲亲抱抱,这些也会吓到宝宝。

2、除了这些外界的因素,如果宝宝身体缺乏微量元素,造成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宝宝就会睡不好,更易受到惊吓。脆弱的神经系统,几乎不存在的心理承受能力,稍微的异常举动就会让宝宝感觉害怕,因此日常家长要照看好小宝宝。

3、总的来说,小宝宝被吓到,多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因此安全感对于惊吓中的宝宝很重要。比如拍一拍宝宝的后背,让宝宝感受到亲昵,知道妈妈是在保护他,就不会那么害怕了。还可以多跟宝宝说一说话,虽然他听不懂,但是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他忘记刚才受到的惊吓。如果宝宝是因为缺乏微量元素,那就要给宝宝合理的补营养啦。总之,妈妈亲昵的抚摸、温柔的问候、怀抱的安全感,都是化解宝宝受到惊吓的好办法。

4、经常受到惊吓,对宝宝成长发育很不好,家长平时要注意别让宝宝受到惊吓。第一、经常带宝宝出去,听不同的声音,看不同的事物,等宝宝慢慢熟悉了环境,就不会一惊一吓了。第二、给宝宝好的睡眠环境,比如睡觉之前,要给宝宝更换新的纸尿裤,最好是轻薄、柔肤、吸水好的,能让宝宝一觉睡到自然醒,让宝宝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第三、知道宝宝不喜欢什么东西,不要强迫宝宝做不喜欢的事情,给宝宝留下心理阴影。注意这些日常中的细节,更好的让宝宝成长。

三、宝宝受到惊吓后有哪些症状

1、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受到惊吓的确是客观存在的。当外界强烈刺激突然发生时,使宝宝尚未完善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暂时性功能失调,以致精神方面出现一些异常症状。

2、受到惊吓之后,孩子的表现会是没有精神,萎靡不振、不思饮食的模样,有的孩子甚至是会晚上睡觉不安稳、失眠多梦或者说梦话,有的孩子则是会大声的哭闹。宝宝受到惊吓之后,最为典型的表现应该是不想吮乳、嗜睡或哭闹不安。年龄较大的儿童甚至可出现幻视、幻听症状。

3、在没有防备的前提之下,身心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比如有某些东西从高处落下来,发出了巨大的声响。睡眠环境不稳定。比如:在移动的车上睡觉;抱在大人怀里边走边睡。孩子被强迫着做了他们不喜欢的事情。比如不喜欢洗澡的孩子被强行洗了澡,孩子被不认识的人强行亲亲抱抱等。被新奇的事物惊吓。

4、如果孩子在发育的时候缺少了一些营养元素,比如钙之类的,都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神经系统的发育,就很容易让孩子出现一些兴奋或者受惊的情况。有一部分的孩子天生的就是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只要有一点稍大的动静就会让他受惊。对于这类的孩子就需要更加的注意,少让他受刺激。

四、怎么预防避免宝宝受惊吓

1、白天尽可能多安抚、多抱抱宝宝,父母的怀抱越温暖、亲密,宝宝的情绪就越稳定。给宝宝一个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室内安静,光线应柔和暗淡,并注意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 孩子在睡觉之前也不要让他吃的太饱,夜间如果孩子没有醒过来,就没有必要频繁的去检查尿布,如果孩子醒了,也不要和孩子说太多的话。

2、父母应该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一定不要勉强孩子去接受一些他不喜欢的事物。或者,父母也可以使用一些比较温柔的方式来让孩子接受。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洗澡,为了消除孩子对洗澡的紧张感,可以给孩子过一个大毛巾。如果有陌生人想要和你的孩子玩耍,也需要让他们先熟悉一下才能让陌生人抱一抱你的孩子。

3、孩子要吃合理的膳食,因为良好的营养可以给孩子健康的身体,禁烧孩子患病的次数,这也意味着给予宝宝智力、社交、心理上的良好发展。 6个月前的宝宝最好的食物是母乳。一些家长常用“老猫”、“老虎”等恐吓宝宝。这种经常性的语言刺激,对宝宝可形成不良“暗示”,常使宝宝畏首畏尾、胆小怕事,这对宝宝的身心发育都是极其有害的。所以,平时不要用言语吓唬宝宝。

4、孩子如果是醒着的,可以让孩子们多多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与物件,除了要认识家中的日常环境。还可以经常带他们去公园、动物园认识大自然,认知多了就不容易被新奇的事物吓到。如果宝宝被吓到了,要及时安抚,可以用拥抱、亲拍等肢体接触让宝宝放松,然后拿出宝宝喜欢的东西给宝宝看或者放宝宝熟悉的音乐给他听,转移他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