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宝宝食烧怎么办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1-24     阅读次数:

  食烧是指因为积食而引起的发烧,一般出现在宝宝身上。那么食烧和普通发烧的区别是什么?宝宝食烧怎么退烧?

  食烧和普通发烧的区别是什么

  食烧是很多小孩都会有的经历,但食烧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发烧,所以爸爸妈妈需要对食烧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食烧是指小儿积食引起的发烧表现,在发烧之前,孩子食欲非常好,吃多了,舌苔厚腻,没有明显的嗓子红肿、咳嗽、感冒等症状。

  而感冒发烧则分为风寒与风热发烧。风寒发烧多发生在初冬至冬末初春之时,表现为头痛、怕冷、无汗、发热、鼻堵、流清涕、咳嗽、喉咙发痒。治疗时可采用疏风温内散寒之法,也可以用生姜红糖水来治疗。风热发烧则会伴有咽红肿痛、流黄涕、舌红等症状,治疗时可喝一些淡姜水,若有痰症,则要根据孩子的个人情况,配合一些其他的治疗。

  除了以上方式,还有一种更简单的判断孩子是感冒发烧还是积食发烧的方式。我们可以摸摸孩子的肚子和后背。如果后背比肚子热,就是感冒发烧;如果是肚子比后背热,就是积食引起的发烧。

  宝宝食烧怎么退烧

  1、物理降温

  积食引起发烧,立即食用退烧药会让机体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如果体温不超过38.5,可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可用温水擦拭宝宝的额头、手脚心、后背前胸,帮助降温,能洗个温水澡也不错。还可以给宝宝穿着宽松凉快的衣服,帮助散热。多喝水,补充因发热带走的水分,并促进新陈代谢,带走些内热。

  2、吃些流食

  在宝宝积食期间,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可适当喂些汤、粥、牛奶等流食,稍微吃些清淡的蔬菜。水果可以吃香蕉、苹果,促进排便。

  3、合理用药

  积食发烧,重点要化积。可用给宝宝吃点小儿七星茶、化积口服液、王氏保赤丸等中成药,帮助排便,便通则烧退,不然如果仅仅退热的话,几个小时后体温还会升上来。在化积的同时密切关注宝宝症状和体温,38.5摄氏度以下、无明显异常者可不用吃退烧药,多喝水、物理降温即可。体温38.5以上,可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退热贴、泰诺林等儿童专用药物。若39度以上可用美林紧急退热,但不可过量。

  4、适当运动

  适当的让宝宝多活动,靠他自己的胃肠活动来消化食物,帮助化积。运动还能增加汗腺分泌,通过流汗也能带走一部分内热,帮助降温。

  食烧的症状

  睡眠中身子不停翻转,喜欢趴着睡,大便干结或酸臭,口气重、右侧脸发红,手心热,嘴唇红。这时候就要控制其饮食,不要让孩子吃多,及早处理不会引起发热。

  下午和晚上温度会上升,舌苔白厚或黄厚,舌尖及两侧发深红,手脚心热,手心热于手背,肚子热,大便干臭或便秘,晚上睡觉易烦躁,如果纯粹食积发烧会有汗,如果无汗的话说明食积的同时是伴有外感风寒的。因为食物的消化是需要体内的气血,而积食很容易消耗体内的气血,体内气血都被消耗了,胃气就会虚弱,胃气虚弱了自然就抵抗不住外来寒气的入侵,所以会容易引发外感风寒。外感风寒时手背热于手心。如果手心热手背也热说明既有外感也有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