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肚子不舒服时胃药、肠药别混用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2-14     阅读次数:

  “肚子不舒服”时,大家常常分不清楚到底是胃不舒服,还是肠道不适,这时如果不去医院就诊确定病因,就随意买来胃肠道药物,或者单纯听从他人的推荐服药,很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首先,大家可根据主要症状,初步判断是胃还是肠的问题。如果腹部不适伴有上腹痛、恶心、呕吐、烧心、反酸、嗳气等,多是胃出了问题,如胃溃疡、急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如果腹痛伴随着腹泻、腹胀,多是肠道问题,如急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

  慢性胃炎、胃溃疡导致的烧心、反酸可用铝碳酸镁(达喜)、硫糖铝、氢氧化铝等非处方药缓解,恶心、呕吐可用多潘立酮(吗丁啉)进行治疗。明确细菌感染所致的肠炎,可遵医嘱用抗生素治疗;有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要补充葡萄糖及电解质;有腹泻症状可用蒙脱石散(思密达)等药物。

  由此可以看出,疾病不同,用药方案是完全不同的。胃药与肠病用药不能等同,不可乱用,更不可随意混用。

  以铝碳酸镁片为例,它可以迅速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因此主要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但是它含有镁、铝离子,心肾功能不全者应当慎用,也不可长期服用,疗程一般不应超过7天。铝碳酸镁片如果与肠道感染时所用的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生素同时服用,会导致抗生素的作用减弱。长期使用奥美拉唑等抑制胃酸的药物,会造成胃内pH值升高(更偏碱性),肠道感染机会增加,还会影响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用药后症状未缓解或病情反复,应立即就诊。胃肠道不适有多种原因,单纯依赖药物只能短时间缓解症状,有可能忽视了真正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