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百合是药食两用的滋阴佳品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

  百合既是一种可供观赏的植物,也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

  百合花茎叶翠绿,花色艳丽,令人赏心悦目。百合春季发芽,夏季开花,秋季取其鳞状根供药用或食用,可谓一物多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出产百合,但主要产区为湖南、浙江、江苏等地。江苏太湖地区的百合有“太湖之参”的美誉。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肺虚劳嗽所致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及热病后期虚烦失眠等。

  百合味甘而性微寒,味甘能补虚,微寒能清热,故属滋养清热之品,入心经则清心安神而能益智,入肺经则清肺润肺而补肺,被古人誉为“渗利和中之美药”。百合养阴润肺,善治肺虚失润所致的干咳声短、痰少黏白或痰中带血等症。百合还能润肺清心,补虚安神,适用于热病伤阴、心肺阴虚所致的精神恍惚不定、失眠多梦者。百合药性平和,适合中老年人长期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