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消化不良 如何自选中成药?

来源: 互联网    信息时间:2023-04-03     阅读次数:

 

每当有人出脘腹胀闷,食欲不振,或饮食停滞,食后胀甚,嗳气反酸,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甚则出现厌食、乏力、消瘦等症状时,人们通常都是吃些助消化药,但有时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人们没有弄清楚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从而不能正确选药所致,中医治疗消化不良讲究辨证求因,从因论治。

中医称消化不良为“积滞”或“食积”。引起的原因很多,有实证,有虚证,还有虚实夹杂。故中医治疗消化不良常分虚实,辨证选药。下面就按中医辨证的方法推荐一些常用中成药,以供读者自我诊断,自我选药。

实证由于感受外邪或饮食不节,暴饮暴食,使肠胃功能失调,脾胃的消化功能减退所致,此类多属于实证。

推荐药物

加味保和丸:消食导滞,健脾和胃。用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过食油腻而伤及脾胃的各种食积和小儿疳积。

[应用指征]脘腹胀满,嗳腐厌食,呕恶腹泻,舌苔厚腻,脉滑等。

[服法]口服,每次6克,一日2次。

枳实导滞丸:消积导滞,清热利湿。用于饮食过度或食物不洁,停滞于胃肠,湿热、食滞内阻肠胃之消化不良。

[应用指征]脘腹胀满,干哕,口中酸腐,腹痛泄痢,舌红苔黄腻,脉沉滑数。

[服法]口服,每次6克,一日2次。

注意事项:忌生冷油腻,体虚者慎用。

舒肝片助消化,舒气开胃,消积滞,止痛除烦。用于肝郁气滞,宿食停滞之消化不良。

[应用指征]情志抑郁,两胁胀痛,胸闷脘痞,饮食无味,呕吐酸水,倒饱嘈杂,周身串痛。

[用法]口服,每次4片,一日2次。

午时茶颗粒解表和中,消积化滞。用于外感风寒,内伤食积之消化不良。

[应用指征]食欲不振,腹胀腹痛,呕吐泄泻,倦怠畏寒,舌淡、苔白腻,脉浮滑等。

[用法]冲服,每次1袋,一日1~2次,小儿酌减。

[注意事项]无积滞或属风寒感冒者不宜。

大山楂丸:和脾健胃,消除肉食积滞。用于各种肉食积滞,小儿食滞症尤宜。

[应用指征]食积不化,脘腹胀满,消化不良,大便恶臭呈糊状,舌苔厚,脉濡。

[用法]口服,每次1~2丸,一日1~3次,小儿酌减。

[注意事项]胃酸多者慎用,慎油腻。

藿香正气水(丸、软胶囊) :解表散寒,化湿和中。用于外感暑湿或寒湿中阻之消化不良。

[应用指征]胸脘满闷,胃纳不佳,恶心嗳气,腹胀便溏,头重如裹,肢体困倦,口中黏腻,舌苔厚腻,脉濡滑等。

[用法]口服,每次5~10毫升或6克或2~4粒,一日2次,小儿酌减。

[注意事项]忌生冷油腻。

消食健胃片:开胃消食,消积。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应用指征]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恶心厌食。

[用法]嚼服,每次6~8片,一日3次,小儿酌减。

专家提醒:

消化不良的患者,除选用以上药物治疗外,应注意饮食调理,不要暴饮暴食,脾胃虚弱者,以少食多餐,发病期间,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生冷油 腻,易反酸烧心者,少吃面食及酸性食物。另外,要保持乐观开朗,坚持运动锻炼,增强体质,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如伴有其他慢性疾病,还应注意治疗原发 病,如果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伴有乏力消瘦贫血等,应警惕消化道肿瘤,必要时应去医院体检,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