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颜值高?乱贴卡通创可贴或引发皮炎

来源:    信息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

 

市面上的创可贴多种多样,其中花花绿绿的卡通创可贴很受儿童和年轻人青睐,但也有传言称“卡通创可贴好看不实用”,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文具店也卖创可贴

目前出售卡通创可贴的店铺五花八门,有文具店、精品店,甚至还有饰品店。这些卡通创可贴一般是5枚装,卖3元到5元。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创可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必须在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正规药店出售;而且正规生产的创可贴有严格的保质期。

有很多所谓韩国进口的创可贴外包装上全是韩文,并无任何中文标签,有些包装上更是连生产厂家、有效期和产品批号都没有。问及这些卡通创可贴的功效,店主多表示这些创可贴也可以防水止血,但同时调侃卡通创可贴主要是“颜值”高,很多小朋友就算没有伤口,也喜欢在额头、手臂上贴着玩。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然而,即使是药用创可贴也不能随便用。创可贴并不是万能贴,不是所有外伤均适用。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创可贴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可能加重病情或导致感染。例如:一、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二、创可贴在使用至出血停止或2~3小时以后,最好改用纱布包扎。三、对已经发生感染化脓的伤口及有糜烂的情况,不能使用创可贴。四、皮肤轻度擦伤,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

其实,创可贴主要用于小创伤出血后临时的包扎止血,且伤口不应有污染。注意事项如下:

一、在使用前应检查创面是否遗留有污物、铁钉、玻璃屑、泥土等,如有污物,需以0.9%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再贴敷创可贴。

二、每天更换1次,以防化脓。若发现创面有疼痛加重、红肿、发热、渗出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三、伤口经创可贴包扎以后,注意不要沾水,要保持干燥,避免污染。

完好皮肤乱贴创可贴也可致感染

使用创可贴是为了预防感染,加快伤口愈合。一般医用创可贴对材料有严格要求,例如创可贴需要清洁无菌,其黏合剂须是医用黏合剂。而一些无医用标识的“三无”创可贴,无清洁无菌保证,有加重伤口感染的风险。

即使合格的创可贴使用也有学问。创可贴分透气、防水、抗菌等不同类型,要根据伤口情况和需求选择合适的创可贴。例如皮肤外伤的伤口,应在消毒后尽量选择透气的创可贴;伤口如有污染时,最好选用抗菌的创可贴;还可以在洗澡时临时使用防水创可贴。

同时,一位药剂师指出,即使是完好的皮肤,乱贴卡通创可贴,也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或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