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家中常备4种中药,小毛小病不用愁,去医院次数都减少了!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

 

日常生活中,身体总会出现一些小毛小病,这是因为身体免疫力出现了问题,如果一日三餐都有注意吃一些养生的食物,诸如喉咙肿痛、腰酸背痛这些就会得到改善。给大家介绍四种可在家中常备的中药,让你时刻都能够养生。

四种中药家中可常备:

一、生姜

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稳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尤其是妊娠呕吐,一杯生姜汁(或煮姜水),就能让人“缓过来”,既安全又有效。

注意:生姜较温,平时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二、山药

山药又叫淮山,味甘性平,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作用。

孩子脾胃虚弱,没胃口吃饭,还时不时腹泻,可让其多吃些山药。老人家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气促,肾气虚引起的腰酸腿软、夜尿较频等,吃山药也有一定作用。

山药药性平和,可煲汤、煮粥,对于病后身体虚弱,虚长期营养调补的人来说,山药更是质优价廉的补品。即使是平时“虚不受补”的人,进食山药也不会出现“热气”的情况。

三、金银花

中医名著《本草纲目》记载,金银花味甘,性寒,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比菊花解毒作用更强,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用金银花煎水代茶喝,不消一日,症状就会有很大的改善。

夏天小孩长痱子,还可用金银花煎成浓浓的药水擦洗,一天后便可沉下去。对其他痈、疮、疖肿等皮肤问题,金银花水一样有效。

四、陈皮

陈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调中、祛湿、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胃痛、暖气、恶心、呕吐等症状。老是咳嗽,痰液洗白,用陈皮泡水喝也是很有化痰止咳作用的。

此外,一些人在夏季天气热,导致手汗脚汗特别多,其他部位出汗却不太明显,这种问题怎么解决呢?下面也给大家介绍一个改善方法!

手脚异常多汗,医学上称做“局限性多汗症”,多发生在情绪波动度较大的青壮年身上。大部分是由于交感神经的过度亢奋引起的。交感神经位于人体的胸部附近,主要支配汗腺的汗液分泌。过度的紧张、兴奋、压力或夏天高温都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手排汗量明显增多。

中医认为,手脚多汗是因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可分虚实两种类型。脾胃虚弱者还伴有口干舌燥、心烦不安、舌红少苔等症状,属于津液不足的虚热症。

治疗上,一般可以给予服用维生素B1、谷维素、安定片等。如果出汗很多,也可适当服一些阿托品或普鲁本辛等抗乙酰胆碱药。但是,安定和抗乙酰胆碱药有一定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故临床上常配合中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