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中药泡脚 泡脚的最佳时间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大家对泡脚应该都不陌生,泡脚的好处相信大家也有一些了解,泡脚和平时洗脚有什么差别呢?泡脚有哪些方法呢?用什么泡脚好及泡脚的最佳时间来跟大家讲讲泡脚。

在冬天,人们喜欢用热水浸脚,不仅解决了疲劳,也有利于睡眠。其实,如果在水中加上一点中药,它可以起到其他的功效,足浴,属于中医的一种足疗方法和一种常见的外部治疗方法。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的收缩,血液的运行发生障碍,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热水泡脚则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从而起养生保健作用。

1、生姜泡脚

材料:生姜一块,红花1克,盐适量。

过程:用刀拍扁生姜,红花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功效:脚凉怕冷。

2、红花泡脚

材料:红花1克,少许盐。

过程:把红花放入放在水里烧开,加一勺盐,先熏脚后泡脚。

功效:活血化瘀,治腰酸痛。

3、艾叶泡脚

材料:干艾叶50—100克。

过程: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先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也可。

功效: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艾草加红花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或瘀血。 艾草加花椒20粒,适用脚汗、脚臭、脚气、温疹。

4、醋泡脚

材料:适量醋。

过程:烧热水,然后放入适量醋,待温度适合泡脚。

功效:用醋泡脚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人体不适症状。

5、小苏打泡脚

材料:小苏打,适量盐。

过程:水中放盐烧热,然后放入小苏打,用水泡脚。

功效:降血压。

6、当归桂圆泡脚

材料:当归40克,桂圆肉25克。

过程:将当归,桂圆加清水适量,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与2500ml开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擦洗面部,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1次,每次熏泡30分钟。

功效:美容养颜,靓肤。

7、党参黄芪白术泡脚

材料:党参15克、黄芪20克、白术15克。

过程:把三味药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一次。

功效:补气虚。

8、桂枝银花红花泡脚

材料:桂枝15克、银花15克、红花20克。

过程:把几味药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一次。

功效:滋润皮肤,治皮肤皲裂。

9、辛夷花苍耳子泡脚

材料:辛夷花20克、苍耳子20克、白芷15克、桔梗10克、升麻10克、五爪龙60克、薄荷10克、细辛10克。

过程:把几味药加入水中煮开,泡脚。

功效:通鼻窍,改善鼻塞,流涕。

10、夏枯草桑枝泡脚

材料:夏枯草30、桑枝20、桂枝20、白芍20、夜交藤30、龙齿30、牡蛎少许。

过程:把全部材料放入水中煮开泡开。

功效:改善失眠。

泡脚的最佳时间

我们泡脚要选择好最佳的温度和时间,这样才能发挥泡脚的最大功效,帮助我们获得在健康和保健上更进一步,那么,泡脚的最佳温度和时间到底有哪些呢?

泡脚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上床睡觉之前,这样可以保证你睡觉的时候,双足很温暖的,气血循环也很舒适和顺畅。

泡脚水的时间要少许久一点,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过短的泡脚起不到提振气血和暖身的作用,时间太久,也没有什么更好的效果,因此只需要20分钟左右即可。

泡脚水的温度要适当高一点,带点烫脚的感觉,大概55度即可。不要使用温水,对泡脚而言完全不起作用的,当然也不要是滚开的水,以免烫伤。

泡脚的时候,可以在水中放一些花瓣精油,或者姜片,来起到活络血管,按摩足底的作用,对健康大有帮助。

水变温就要加热水进去,不要等水凉了再加水,泡好后,最好马上就去睡觉,不要再到处走动,以免热气散逸。

晚上泡脚的最佳时间

晚上泡脚的最佳时间是晚上九点。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回圈。

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肠,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而且人也会因此感到舒服。

泡脚要避免在过饱、过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也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泡脚时水温应在40℃为宜,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进行调节,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值得注意的是,有下肢缺血症状的人就不合适泡脚了。

另外提醒一下,上班族早上泡脚精力充沛。早上洗脚方法很简单,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10分钟左右。

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摩双脚涌泉穴各1分钟左右,再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半分钟左右。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3~5次。

哪些人不宜泡脚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有问题,但特殊人群应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低血压、经常头痛的人,都不易去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

因为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