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

宝宝咳嗽怎么办 止咳妙招让妈妈学起来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宝宝咳嗽怎么办?夏季气温很高,很多妈妈心疼孩子都会让孩子吹空调,所以感冒咳嗽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那宝宝咳嗽该怎么办呢?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有助于排除痰液和异物。因为婴幼儿咳嗽反射还不健全,所以呼吸道分泌物不能及时清除,会出现喉中痰鸣的现象。据了解,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

风寒咳嗽:症见咳嗽频作,痰色白稀薄,恶寒无汗,发热头痛,塞鼻不通,喷嚏流清涕,喉痒声重,全身酸痛,小便清长,脉象浮紧,舌苔薄白,指纹红。此类咳嗽宜用消咳喘药,该药性偏热,适用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

风热咳嗽:症见发热,流涕,咳嗽,喉中痰鸣,咯吐黄痰,日重夜轻,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脉浮数,舌红苔厚腻,指纹红紫。此类咳嗽宜用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的蛇胆川贝液、复方枇杷膏和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鲜竹沥。

内伤咳嗽:其指长期的、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不好。反复咳嗽的宝宝由于使用消炎药和止咳药较多,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几乎是白苔。表现为咳嗽无力,并伴有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类咳嗽宜用桂龙咳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宝宝咳嗽怎么办

让宝宝多喝水

去看医生的时候,临走前医生肯定会叮嘱一定要多喝水!这可是有医学依据的,因为水能够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把体内的毒素加快排出,这样病自然是比较快好。宝宝很多时候都是不愿意喝水的,所以作为父母的既要时刻提醒宝宝要多喝水,在咳嗽的时候,会容易喉咙干涩,多喝水能够改善这个情况。

注重室内的卫生和通风

宝宝的抵抗力本来就较差,加上在生病的时候,更是不堪一击。所以宝宝的所在的环境要注重卫生,不然被细菌有机可乘,引发其他病症,这就更是让宝宝受罪了。在室内的时候要常常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这样也是有助于咳嗽的好转的。

谨慎用药

宝宝的发育还是为完全的,所以不想成年人可以自己买点药吃,宝宝吃药方面可是非常谨慎的。西药的副作用非常的大,怕宝宝不能承受,所以父母们可以选择中药成分的一些冲剂,这样比较适合宝宝服用。如果情况还是没有好转的,就需要去医院了,以免情况更加严重。

很多时候,宝宝生病就是因为父母的不注意,特别是在夏季,父母们就更是需要提起十二分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