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门诊

县中医院脑病科

来源:    信息时间:2023-12-28     阅读次数:

  舞阳县中医院脑病科是中医院的龙头科室,具有极其丰富的治疗经验,通过完整的规范的诊疗方案、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方法对脑梗塞、脑出血所致偏瘫、失语、肢体麻木,癫痫、高血压、眩晕、老年痴呆等疾病进行诊疗,疗效独特,优势明显,减少了中风病的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在周边县市独誉一方。

  目前科室拥有床位43张,医务人员13人。中医治疗偏瘫科对中风病预防、治疗、康复,拥有一套从急性期的抢救治疗到恢复期康复治疗的全面技术,其高超的针灸技术,为促进肢体功能恢复带来显著疗效,从而使患者康复。

  科室引进的脑功能治疗仪(超声、激光、神经肌肉、电刺激)对脑中风(脑出血、脑梗塞)高血压以及脑外伤所引起的偏瘫、失语、记忆力减退及反应迟钝、眩晕、肢体功能障碍,效果显著。既缩短了住院时间,又减少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科室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技术——中药开窍利咽棒,用于脑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的效果良好。具体运用中,使用抽签法将87例脑卒中伴吞咽困难的患者分为两组,常规组43例,进行穴位按摩治疗,试验组44例,用开窍利咽棒配合穴位按摩治疗,2月后对比两组临床疗效。结果试验组总有效率高于常规组(P<0.05)。开窍利咽棒与穴位按摩配合应用于脑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有利于其吞咽功能的恢复,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