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法规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医保重点任务公布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信息时间:2023-07-31     阅读次数:

 

110日至11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医疗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医疗保障重点任务。会议指出,2019年将按照“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的要求,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夯实医保基金管理基础。

会议表示,2018年医疗保障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抓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制定出台《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推进抗癌药降税降价,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实施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三是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硬化协议管理,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四是启动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推动医药行业转型升级。

五是继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简化操作流程,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规模稳步扩大。

六是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全国医疗保障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会议强调,2019年医疗保障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二是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缴费筹资政策。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待遇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

三是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四是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借助大数据等手段,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五是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加强高值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管理,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六是夯实医保基础工作,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医保法制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医疗保障系统党的建设。要坚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队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