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目标

总体发展目标

既注重发展速度,又注重发展质量,把实现经济指标、社会人文指标和环境资源指标有机统筹起来,着力提升经济社会运行质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发展成果的城乡共享,实现城乡统筹的阶段性发展;把舞阳县打造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优良、文化特色鲜明、城乡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这一总体目标也可以概括为“贾湖文化之乡,生态宜居之城,精细盐化之都”。

发展战略

1、打造舞阳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

从异地城镇化向本地就地城镇转型,鼓励人口回流,吸引高端人才回归。实行模式多元、差异发展的城镇化战略,城市规划区内实行紧凑集约城镇化,扩大中心城区规模;南、北的地势平坦的农业地区,实行节点适当集中城镇化,强化中心镇带动作用;中部地势低洼濒临滞洪区的地区,可适当减少人口聚集度。以水系为骨干,以河、湖、田为基本要素,形成多层次的复合型区域生态网络体系,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循环经济为指导,走一条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对接漯平,连接舞钢,区域联动发展战略

壮大中心城区规模,具备支撑区域一体化格局形成的能力—规模提升,具备互动实力。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东接漯河,西联平顶山,南协舞钢,形成合理分工协作——明确职能,支撑功能轴带。农副产品加工与食品名城城漯河协同发展、盐化工产业对接平顶山,打造平舞化工新基地,机械制造则强化与舞钢的协作。立足优势,特色优先,打造面向区域的休闲观光度假基地——立足优势,突出旅游联动。

3、整合资源,强化特色

立足各类旅游资源的整合,深入挖掘开发,提升旅游业在舞阳产业中的地位。

4、统筹城乡,实现分类指导

形成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型城乡关系,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框架下合理配置城乡资源。最终形成城乡资源良性互动,城乡信息良性互动,城乡产业良性互动,城乡市场良性互动,城乡文化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