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卫健委以提升“五种能力”为抓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来源: 卫健委    信息时间:2021-01-20     阅读次数:

  秋冬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在省、市卫健部门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全力做好流调排查、追踪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保持我县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

  一是提升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能力。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投入使用,全县日检测能力达10800份标本;对全县核酸检测及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人员达430人次;紧急采购新冠疫苗,对重点人群分期分批接种,以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二是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成立了5支应急队伍,由乡镇干部、社区(村)网格员、基层卫生员、社区民警和志愿服务者共计3100人组成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队伍;抽调卫健、公安、工信、交通运输等部门10人组成了大数据专班队伍;由医疗卫生、公安、村(社区)等部门人员共计1280人组成了流行病学调查储备专班队伍;由调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村)等共计1360人组成了消杀专班队伍;成立了45人组心理干预疏导专班队伍。并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和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接种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三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不断完善县、乡镇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核酸检测实验室、传染病病区建设工作。县人民医院成立了18人组成的医疗专家救治团队,按照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对全县118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医疗救治专业培训,对2766名人员开展了最新防控、诊疗方案及院内感染防控流程全员培训,确保做到随时收治、精准救治、有效救治。

  四是提升物资储备能力。全县各医疗单位集中储备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医疗防护用品44.7万件;储备呼吸机、额温计等医疗器械设备209台(件),负压救护车1辆,储备各类抗病毒类药品15000多支,储备84消毒液等各类消杀物资4500多瓶,以备紧急需要时随时调配。其中,一次性消耗品够两个月应急使用。

  五是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加强医疗部门的关口把控能力,针对发热患者,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诊治。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院感管理,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发挥发热门诊疫情预警监测哨点,落实预检分检制度,强化发热病人排查摸底、信息收集和救治工作,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图文: 王倩男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