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司法局优化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县司法局    信息时间:2021-02-03     阅读次数:

  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统筹整合资源,通过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规范行政执法、政务服务一体化、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等举措,坚定不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台账,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确保该项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深入企业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深入企业,重点围绕劳动合同、工伤社保、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向企业和工人宣讲法律,耐心解答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对其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防控和疫情防控工作“把脉问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精准普法进企业 “法治体检”零距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普法内涵,创新普法手段,注重普法实效。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普法规划,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和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优势作用,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化建设水平。

  四、拓宽商事纠纷解决渠道,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围绕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县司法局积极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涉企疑难复杂纠纷,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专家会诊”,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调处、化解;同时,招录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拓宽律师、公证机构参与商事、金融、保险等领域的专业调解,减少企业讼累。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对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企业的水平。


                                                      (图文:魏君蕊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