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创建生态文明县 环保生态同行——舞阳县积极推行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

来源: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    信息时间:2021-02-22     阅读次数:

  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责任分工,成立领导机构,细化分解任务,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推动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舞阳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所承担的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不断坚持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的总体思路,强化联动、督查、问责三项机制,确保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二是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认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现状评估,认真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认真开展辖区内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道路两边沟渠及坑塘等重点区域污水和公众举报疑似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黑臭水体。

  三是持续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强化交通、施工、社会生活、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严格噪声环境准入,加强重点源监管,积极解决噪声信访案件,确保噪声排放达标。

  四是持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大气重污染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明确了锅炉、建材、餐饮、建筑工地和工业企业5大行业的污染,同时,进一步完善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修订了《舞阳县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完善预警分级标准体系,实施应急减排措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五是持续强化宣传引导。积极筹备“5·22”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6·17”低碳日等主题日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加大政务公开和舆论宣传引导。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更新发布各类信息312余条,凝聚了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强大合力。


                                                      (图文:吴丹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