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人社局多策并举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来源: 县人社局    信息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防止各种风险发生,舞阳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以规范业务操作行为为基础,以健全基金监督制度为保障,以强化内部审计为手段,通过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切实保障了社会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研究制定出台《舞阳县人社局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领导小组。签订风险防控责任书和承诺书,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切实构筑起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

  二是信息办公,规范流程。社会保险各个经办机构的业务办理实行系统信息化办公模式,各经办机构实现系统对接,取消人工报盘。各经办机构明确了参保登记管理、待遇审核、待遇支付等具体流程,对参保登记、关系变更、转移接续的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查,杜绝资料不全的人员参保、变更和转移;各种业务办理均由专人负责在系统内执行,有明确的办事流程和严格的经办、审核、审批程序;按规定建立了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对业务档案资料归档保管。严格财务对账,财务每月与银行、税务、财政进行对账,核对总账和明细账,确保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办公信息化和经办流程的规范使业务办理有依据、基金监督有证据,切实推进了业务办理的高效性、准确性和基金监督的针对性、明确性。

  三是完善内控,严控风险。制定出台舞阳县《关于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内部联合检查制度的意见》,抽调各经办机构业务人员定期对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实行月报告制度,做到疑点信息早发现、早核查、早防范,有效防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

  四是部门联动,加强监管。与县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建立舞阳县大数据库建设,实现信息共享,与县公安局联合印发《舞阳县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切实打击社会保险欺诈行为。


                                                      (图文:郭晓燕 王冠森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