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来源: 县水利局    信息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

  9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文峰供水厂、孟寨供水厂等处,通过实地察看厂区水源井、机泵电器设备等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情况,详细了解农村饮用水水源、供水方式规模、水质监测及定价机制、运行管理等方面问题,调研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新及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自2005年我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县水利局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发挥”的指导思想,按照“水质安全第一、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机制创新”的原则,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从单村集中供水、联村供水,到整乡推进实施千吨万人集中供水,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至2019年,实现了全县398个行政村自来水全覆盖(城区单位和企业、舞泉镇街区由县自来水公司供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户自来水普及率达98%,解决了全县53.28万农民及4.79万农村学校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在具体工作中,一是领导重视,把安全饮水“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二是科学规划,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三是宣传发动,提升农村居民用水安全意识;四是巩固提升,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过硬;五是强化管理,确保各供水厂正常运行;六是注重维护,提升农村水厂保供能力。

  调研组对近年来全县安全饮水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县水利局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护力度,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居民供水保障能力,真正把农村饮水安全这一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让农村供水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图文:孙鹏磊 审核:左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