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舞阳县开展夏季臭氧和PM2.5污染协控制工作

来源: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    信息时间:2022-06-02     阅读次数:

  为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有效遏制臭氧和PM2.5污染,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十四五”VOCs减排目标顺利完成,舞阳县开展夏季臭氧和PM2.5污染协控制工作。

  5月31日全市夏季臭氧协同控制推进会结束后,舞阳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生态环境、住建、工信、城管、公安、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李市长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是严格重点区域管控。狠抓重点区域整治,成立两支不低于50人的专职巡逻队伍,对省控站点周边3公里区域,聚焦施工工地、工业企业、餐饮油烟等环境违法行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严格扬尘污染管控。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对全县32个建筑(市政工程)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评比检查,排名后十名的工地进行约谈。加强道路扬尘管控。精细化做好清扫保洁,加大洒水、喷雾频次,确保重点路段湿润不起尘。

  三是严格工业企业管控。对涉VOC企业实行源头替代、夏季错峰生产,废气低效治理设施实施提升改造,开展涉VOCs企业监督帮扶、专项执法行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企业开展晨查夜查,确保治污设施稳定、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严格源头控制。

  四是严格秸秆禁烧管控。组织县、乡、村三级网格员按职责分工深入田间地头,不留死角、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开展巡查,结合蓝天卫士等视频监控手段,确保实现“零火情”。

  五是严格餐饮油烟管控。对餐饮行业开展油烟污染整治专项突击检查行动,重点对油烟排放情况、油烟净化器运行状态以及清洗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烟对环境的影响。

  六是严格移动源管控。持续开展吴城超限站路检卡点柴油货车检测、入户抽检工作,协同推进渣土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全力降低高排放车辆污染影响。

  七是实施加油站错时装卸油。建成区内所有加油站装卸油作业时间调整至每日20时至次日6时期间,减少油品销售环节白天VOCs排放污染。对全县48家加油站开展监督检测,确保油气回收装置稳定正常运行,有效降低臭氧污染。


                                                      (图文: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 刘娟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