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民政局全面推行准入清单让村(社区)回归自治本位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25     阅读次数:

  为引导村(社区)聚焦主业,清晰界定职责边界,日前,舞阳县民政局联合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六部门印发了《舞阳县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通知》。

  《通知》旨在通过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厘清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规范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帮助村(社区)回归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自治本位,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证。

  自3月份以来,县民政局全面梳理村(社区)工作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3类56条,明确了村(社区)基本职责和依法自治及协助治理的事项,规范了证明事项、建立了准入制度。准入制度推行后,将大幅减轻村(社区)级组织负担,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动力,促使村级组织工作更加规范,为民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


                                                      (图文:县民政局 何惠佳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