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卫健委多举措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 县卫健委    信息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

       一是持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通过加大基础投入、改善就医环境等措施,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县114个重点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安装100台远程心电用于村卫生室,逐步实现县乡村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抓实城乡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全面落实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二是着力满足群众就诊需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通过增设医养结合床位、增加医护人员、严把医疗质量等措施,提升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全县所有医院全部开通“先诊疗后付费”通道,完善“一站式服务”流程,对重点患者积极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分类救治。重点群众在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均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等保障政策一站式结算,全县大病患者救治率达100%。

       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为重点人群免费开展健康咨询、康复指导、转诊服务等签约履约服务,对慢病患者实行一对一帮扶并指导用药。目前,全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84个,签约服务群众20万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同时,免费开展重点群众健康体检及随访服务,为重点人群提供防病治病的基础保障。

       四是进一步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健全精准帮扶机制工作机制。依托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按照“四必须”“四个一”工作要求及时对纳入监测范围的"三类户”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健康状况、患病和救治信息,确保数据信息真实有效。在动态核实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实施精准健康帮扶,确保发现早、跟进快、措施准、效果好。强化督导考核,定期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完成2022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图文:县卫健委 王倩男 黄迪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