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逐村行”行动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0-05-28     阅读次数:

  为引导全镇群众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观念,更好地为干部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近日,辛安镇司法所牵头开展法治宣传“逐村行”行动。

  一是筑牢法治堡垒。镇、村法律顾问每季度对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会上对法律明白人的职责、如何当好法律明白人以及法律明白人如何开展好普法工作进行了指导,重点学习与农村生产生活、民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镇村干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吸收“五老”和党员干部加入法治宣传队伍中,加大各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投入,建立法律图书角、更新完善法律宣传栏。

  二是送法律进农村。镇司法所牵头,镇妇联巾帼志愿者、团委青年志愿者利用禁烧期间、庚会、集市等分批次入村,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和普法手册、摆放宣传展板,进行现场法律咨询答疑、解释手册内容,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镇政府整理近两年征地拆迁中群众主要反应的问题,在大邢、冯庄、老蔡、茨园黄、茨园张等征地拆迁村,举办“法治宣讲”,重点讲解征地拆迁政策、房屋补偿安置政策等,通过宣讲,让拆迁户亲近法律、预防矛盾、解决纠纷。

  三是大胆探索创新。针对农村法治相对薄弱的的问题,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大胆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模式,邀请康庄村民间艺术团将十九大精神、土地拆迁、社会救助、劳动保障、婚姻法、妇女儿童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编成朗朗上口的歌曲,深入各村进行巡回演出,并录制成光盘,发放给群众,通过歌曲将普法转变为娱乐型的普法,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使普法更加扎实、有效。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