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多措并举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0-06-17     阅读次数:

  夏季是食品安全的薄弱时期,为给群众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切实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隐患,舞泉镇多措并举,拧紧夏季食品生产“安全阀”,切实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领导,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市监所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街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健全食品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镇、村、组“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督机制,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级级落实。

  广泛宣传,全面增强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组织镇工作人员在集市及主要路口,利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的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各村利用广播进行《食品安全法》宣讲,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时提醒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卫生,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重点排查,消除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组织镇食品安全、卫生、市监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辖区所有餐馆、农村家宴、夜晚烧烤大排档、超市、学校、等场所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责令其立刻整改,重点加大对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的卫生指导和监督,严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预防为主,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处置预案。建立食品安全举报制度,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鼓励群众对食品安全不合格单位或个人进行举报。同时制定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及时做出妥善处置,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标本兼治,抓好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把食品原料购进关、存放关、消毒关、卫生关、落实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举办食品安全管理培训班,组织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餐馆老板学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经营户的守法意识,提高了群众对伪劣食品的鉴别力。


                                                      (图文:陈旭光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