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积极贯彻落实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会议精神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0-07-16     阅读次数: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会议召开后,孟寨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自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以来,孟寨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机关干部会议、全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动员会等,层层传达精神,通报省市考核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培训,对省市2019年度考核及督导暗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增收、国家省扶贫信息平台相关数据校准、失能人员兜底安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研究出台了《孟寨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全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精心布局,引导镇村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反馈问题的整改意见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出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抢时间、赶进度,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我镇各行政村实际情况,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分类梳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做到找问题不留死角、定措施不留空白、抓整改不留盲区。

  三是强化举措,真督实查。要求管理区区委书记带队,组织各村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实事求是核实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好动态监测工作,尤其是针对贫困失能人员家庭要深入细致做好日常生活调查工作,和其监护人、赡养人要达成共识。继续坚持日督查、日通报、日交办的工作制度,持续强化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紧盯反馈交办的各类问题,跟踪督办、一抓到底。抽调办公室、纪委组成联合督导组,以“直接随机入户+电话抽查”的形式,询问包村干部对贫困户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等情况,对不能回答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回答不全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四是综合施策,示范引领。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总结典型案例、选树标本样板,通过开展脱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形式,积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切入点,帮助其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扶贫项目。有计划组织聘请农业和服务业方面专家技术人员来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持续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为其稳定脱贫增收奠定基础;深入探索贫困失能人员托养模式,采取亲情托养、社会托养、医养结合等形式,彻底解决这一难中之难、艰中之艰贫困群体的脱贫问题,为全镇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截止目前,全镇共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1080人 ,完成春季雨露计划申报73人,自查梳理问题10项189条,正在逐项整改中。


                                                      (图文:张黎明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