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持续实施金融扶贫,“贷”动农户脱贫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0-08-03     阅读次数:

  小额信贷是重要扶贫政策和金融扶贫工具,集中体现了金融扶贫的精准性、特惠性。近年来,文峰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努力化解疫情影响,满足新增贷款需求,加强风险防控,“贷”动农户脱贫。

  全面摸查,稳中求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生产的情况下,为切实满足贫困户和边缘户的新生贷款需求,确保符合条件的、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应贷尽贷。文峰乡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创新小额贷款使用方式,发挥扶贫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一边对31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排,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宣传、讲解;一边对辖区内带贫企业、种养植合作社进行筛选,指导农户与带贫企业、种养植合作社合作,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了小额信贷政策平稳实施。

  持续管控,完善机制。利用好乡、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基层一线扶贫队伍的经验和优势,建立“银政共管”机制,保障贫困户按时归还贷款。对受疫情影响可能产生的逾期贷款,建立延期贷款台账,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和服务;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加强监测,提高质量。充分运用小额信贷信息系统,加强日常数据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做好跟踪指导,定期梳理在日常数据监测中发现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补短板,堵漏洞。使其能够有效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农户发放贷款400多万元。


                                                      (图文:臧滟博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