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确保春节期间路不堵 织密道路畅通安全网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2-19     阅读次数:

  “车辆不能在公路上停靠,请到停车线内停靠”,“交叉路口不能停车,请迅速驶离”“您的摊位属于占道经营,需要往里靠靠摆整齐”……马村乡交通疏导大队,不辞辛苦,不畏严寒,牺牲假期,戴着红袖章,手持小喇叭,在马村乡的舞北路的街道上进行交通疏导。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味越来越浓,人们采买年货越来越多。曾经采买的年货单手可提,现在都需车载了,同时,马村街又处于国道240的重要咽喉,南有宁洛高速出口,北有舞北路、马章路、马庞路纵横交汇,车流量太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春节期间,流动人口与日俱增,交通拥堵现象愈发凸显,为有效决解春节期间交通拥堵问题,确保春节期间全乡道路通畅。马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道路安全问题统一部署和安排,提前谋划、主动研判,成立了乡道路交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机关干部巡查大队,从腊月二十五起至正月十五对全乡易堵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整治和现场交通维护,从早上7点半至下午17点半期间在街上进行交通疏导,以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与便利。

  一是加强岗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交通疏导队伍本着人员精简、素质过硬、工作高效的原则组建。成员主要由马村乡全体机关干部、乡派出所等50余人组成。此外,还专门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对队员进行岗前交通指挥培训,讲授基本交通疏导规则和紧急情况处理办法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交通疏散队伍人员素质。

  二是加强安排部署,确保交通畅通。工作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重点整治街道占道经营、路边违规停车等问题,规范临时摊位摆放和车辆停放;其次是在马南村路口、马北村路口等易赌点设交通安全执勤,实行轮流备勤制,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最后是提前在各村重要路口、重要路段做好交通警示牌、交通导航指示牌,建议群众错峰出行。

  三是加强柔性执法,规范经营秩序。重点对辖区街道上乱摆乱放、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规范劝导,向商贩摊主、个体经营户发放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加强宣传引导。同时,为规范商户经营,划定特定经营区域,疏导大队成员亲自上阵,帮助商户规制经营摊位,还市场一片整洁,为新春增加一道靓丽街景,受到广大群众频频点赞。


                                                      (图文:田重阳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