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节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放松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1-02-23     阅读次数:

  二月,沙澧大地桃李争妍、碧空如洗。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局开篇,孟寨镇积极组织开展节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

  一是创新思路,分级推进。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眼,全力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镇党委根据镇情实际,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契机,创新思路,提出以“党委总揽、支部总抓、党员推动”为总思路,推行“1+1+1+N”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级推进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工作局面,促进农村环境面貌变美变靓变干净、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农历正月,辖区百姓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人流大、聚集强,环境卫生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也正是利用这一机会,镇党委在十字街、村文化广场设立咨询台,发放环境卫生倡议书和宣传页,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利用禁燃禁放宣传车、广播、标语等形式,高密度、大剂量宣传环境整治目的、好处及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意义,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节后环境集中整治,形成全镇上下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三是突出重点,推动落实。一方面,在镇机关部门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检查,重点是自查“两区两园一街”(两区:新、老镇区、两园:镇党建和廉政园、一街:党建示范一条街)卫生情况,督促干部职工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上班状态,以身作则率先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另一方面,各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积极发动广大群众,集中开展村庄卫生清洁,重点加强村组干道的保洁力度,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切实做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同时对镇域内农贸市场、广场人口密集场所遗留的各类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确保镇容村貌焕然一新。截止目前,我镇配有大型垃圾车2辆,垃圾桶500余个,集中中转站1个,节后累计清理垃80余吨。

  四是强化督导,保持常态。定期开展整治效果考核,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每三天进行一次整治效果督导检查,并进行排序,将结果于周一例会上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治理效果不明显的管理区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彻底的,坚决进行问责处理;对工作突出、整治效果明显的行政村,除加大奖励力度外,为拟定下一批镇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提供参考。


                                                      (图文:张修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