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1-03-3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殡葬新风,舞泉镇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殡葬改革行动。从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推动舞泉镇殡葬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统筹领导,明确目标导向

  一是调整充实镇级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格局,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二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下发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对村组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村级殡葬管理员工作水平,将殡葬改革优惠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人。

  二、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舞泉镇印发宣传标语300余条,发放张贴一封信1000余张,并发动移风易俗殡葬宣传车辆在辖区内不间断进行宣传广播,尤其在清明节前加大村级广播宣传力度,引导民众文明祭扫。各街村及时组织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号召党员及干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落实好文明节俭治丧的同时做好宣传和监督。与此同时,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治丧。

  三、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评

  一是完善报备制度。对镇、村干部亲属丧葬事宜必须提前向镇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不折不扣落实文明殡葬工作要求。二是加强日常督导。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各村殡葬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督导,镇民政、纪委、宣传部门等联合督导组对各街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并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各行政村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三是畅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对辖区内丧葬活动进行监督,对大操大办、滥收礼金、未按照规定办理丧葬事宜等情况及时反馈,引导文明殡葬新风成为群众自觉行为。


                                                      (图文:马赛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