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吴城镇:强力推进文明绿色清明祭扫工作

来源: 吴城镇    信息时间:2021-03-31     阅读次数:

  清明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吴城镇对清明祭扫作了统一部署,从而全力保障祭扫工作绿色、文明、安全、有序。

  一、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革除旧式丧葬礼仪的重要性以及必然性,明确清明节作为传统节日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以及生态丧葬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魂中的重要意义;把清明追思先贤先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感悟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心,履职尽责,深入细致地致力于乡村振兴战略。

  二、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向群众宣传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减少返乡祭扫,要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减少明火祭祀;充分做好向群众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殡葬新风;各村结合实际,创新清明节祭扫方式,采用鲜花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来表达追思,通过开展书画展览、“送戏进村”等民间艺术展示和文化汇演等活动深挖清明节家风传承、孝亲感恩的内涵,让群众在亲身经历中体会新式的传统,引导群众将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促进优秀精神文化法人传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文明祭扫、革除陋习,潜移默化地带动群众自觉地参与到文明绿色祭扫中,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三、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祭扫工作组织领导,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安全管理,做好防控预案;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图文:赵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