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践行移风易俗 倡树殡葬新风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新风,革除铺张浪费等丧葬礼俗陋习,我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把殡葬改革作为当前重点来抓,大力倡扬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让文明乡风传承致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镇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先后4次召开全镇移风易俗党政班子联席会、机关干部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移殡葬改革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孟寨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方案》,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限要求。34个行政村均确定一名殡葬管理员负责本村内的殡葬管理情况,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向镇殡改办报告,同时派驻村殡葬改革小组成员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到死者家里做好安抚和思想工作,确保火化不漏一具。

  二是强化宣传,共筑文明新风。设置宣传栏,创建村级文化墙,绘制“殡葬改革”墙画和标语,并利用村里大喇叭高密度、大剂量宣传,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孟子文化书屋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改革创建活动。同时利用包村干部入村开展工作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和陈规陋习的危害。目前,我镇已设置殡葬改革宣传栏80余面,悬挂横幅400余幅,出动文明殡葬宣传车6辆,共发放《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000余份,累计解答群众政策咨询80余人次。

  三是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镇市场监管局开展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进一步净化市场;镇派出所向34个行政村发出殡葬改革倡议书,目前已全部签订《殡葬改革承诺书》;镇中心小学广泛开展家庭文明传播、家庭教育引导、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通过“小手”传递大美德,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镇妇联利用“巧媳妇”、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宣讲活动;镇宣统口创新开设“文明乡风讲堂”,打造孟王村孟子文化书屋作为我镇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并在馆内展示优秀“家风家训书法作品”20余幅,推动殡葬新风在全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问责。我镇将殡葬改革纳入宣统工作目标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指标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支部书记“上任即奔跑”大比武季度考核体系,对连续三次排名后三名的行政村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镇纪委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特别是重要节假日期间,深入调查摸排,做到典型案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各行政村充分发挥党员、村组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形成生态和谐、节约环保的殡葬管理思想,自觉支持与配合殡葬改革工作。


                                                      (图文:张修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