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莲花镇: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春半日暖,惠风和煦。又到了清明时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祀氛围,推进移风易俗,我镇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清明期间文明祭祀工作。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针对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时间短、空间小、密度大的特点,安排专人负责,统筹安排清明祭祀安全保障工作。各村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所有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提前开展清明节祭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广泛宣传,正确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微信群、村内喇叭及政府宣传车深入各村进行文明祭祀宣传,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时发出倡议:一是倡导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提倡孝敬父母,尊重前辈之风,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清明节;二是倡导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水酒、在网上发表一篇祭文等文明祭奠形式,从俭祭祀,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过一个勤俭节约的清明节;三是倡导通过植一株小树、种一片青草等有益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来寄托哀思,把缅怀先辈的传统习俗,用更加自然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四是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避开祭祀高峰期,遵守治安、交通管理秩序,防止出现安全隐患,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清明节。

  树立表率,示范带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向身边亲友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监督和制止露天焚烧等不文明祭扫等行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同时在镇村干部、党员、乡贤中推选出一批文明祭祖示范带头人,大张旗鼓做好献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示范行动,用献鲜花代替焚烧香蜡钱纸,以低碳环保方式取代传统陋习。


                                                      (图文:岳新阳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