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北舞渡镇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北舞渡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一、强化落实党政安全生产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不断加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落实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及时开展企业自查。在贯彻执行国家相关行业领域风险辨识通用标准规范的同时,结合本企业所在行业安全生产标准,组织企业开展自查工作,明确本行业安全风险类别、评估分级的方法,逐步达到风险管控标准化要求,建立完善本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对企业自查出的问题,企业要立即整改,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整改方案,查漏补缺,把各类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降到最低。

  三、加强镇级安全检查、监管机制和法律宣传。北舞渡镇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定期和不定期地对企业生产、木材加工厂、幼儿园、超市、商铺等各类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事故。

  四、加大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培训。一方面在安全生产工作场所张贴各类警示标语、对员工发放安全手册、张贴安全标识条幅等形式,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提高业主和员工的安全法律意识和安全素质。另一方面加强督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的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采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印制安全标语衬衣袖章等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素养。


                                                      (图文:杨超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