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打好小麦病虫害防治突击战—描绘如画“春耕图”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目前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面临着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可能严重发生的风险挑战,从现在起到4月底,正是“两病一寒”防控的关键时期。

  不误农时不误春。马村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迅速统筹安排,压实防治责任,落实防治方案,加强宣传指导,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治进度和效果,努力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治突击战,保证小麦安全,维护粮食安全。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春回大地,马村乡的田野上一片忙碌,各村正组织农业中心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问群众、察苗情,查墒情、研判情,实行分片包干,分类驻点指导,根据小麦不同田块的不同病虫特征,指导农户选择不同的施药品种和施药时间,科学防控,确保小麦病害防治效果落实到位。

  为加大宣传效果,马村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田间课堂、宣传页、宣传车、横幅、广播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宣讲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让广大农户自觉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真正使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达到家喻户晓。截止目前,全乡共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份,广播50余次,出动宣传车30余次,举办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农民群众300多人次。

  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小麦病虫害防治取得实效,马村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小麦病虫害监测制度,每村确定一名监测员,每天收集本村的小麦生长情况,由乡农业技术人员汇总分析后进行针对性防治。同时,积极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到药物配备到位,并鼓励各村村民采取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工作方式,及时动员,全员参与,全力解决病虫害防治难题。截至目前,积极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调储各类肥料1万吨、农药0.5吨,为顺利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文:田重阳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