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充分发挥“三员”作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1-04-07     阅读次数:

  自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后,北舞渡镇迅速行动,扎实安排,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本乡镇实际,积极制定工作推进台账以及档案归档清单及明细,建立“督导+指导+落实”三级管理制度,逐级推进,压实责任,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督导员督促好。成立以镇扶贫办人员为主体的5人督导组,每人负责4个行政村,综合统筹全镇各行政村档案管理工作,每天通报各村档案收集整理进度及情况,对督导发现问题、档案整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收集汇总,集中研判并及时反馈共享,保障工作成效。

  二是指导员培训好。成立以包村干部为主体的10人指导组,每人分包2个行政村。坚持试点村现行的原则,先集中对指导员到试点村进行实战培训,充分暴露问题,统一指导思想,指导员入村后再对村级开展培训,保证全镇各行政村步调一致。

  三是管理员落实好。各行政村支部书记为档案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并至少明确2名村干部为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员,具体负责本村档案管理工作,与镇级督导组和指导组积极配合,按照归档说明及工作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不仅仅是简单的对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更是对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一个回顾和巩固,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北舞渡镇全镇20个行政村已初步完成村级户档的整理,下一步将启动村档的整理工作。


                                                      (图文:陈宏杰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