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扎实推进“田长制”耕地保护工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4-07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马村乡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田长制”耕地保护全面实施。

  一是实行党政同责,各村支部对辖区耕地保护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乡党委将耕地保护纳入村级“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严控源头,强化过程监督,调动村级积极性,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

  二是严格监管。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上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违法问题产生;以目标为导向,强化日常监管,对重点村和重大违法用地问题进行预警;以结果为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田长制”耕地保护全面实施。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田长制工作落地见效。要压紧压实责任,行政村是推行田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紧细化相关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营造浓厚氛围。各行政村紧紧围绕“一长两网五机制”为工作重点,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引导群众关注支持,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动员全民参与耕地保护。全面实施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做好我镇农村耕地整治行动,确保耕地安全、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图文:郭敏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