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深入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4-15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我乡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上午,马村乡综治办会同乡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单位负责人及村三委干部为成员的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对此次活动作了细化分工,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促实效,为这次系列宣传日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广泛宣传,增强实效

  一是利用广播、简报、横幅、宣传栏、LED灯、标语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广泛告知法制宣传、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截止目前,共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出动宣传车辆5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二是要求各村在辖区内设宣传服务点,及时为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

  三、深化教育,突出重点

  把村干部、农民群众确立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把《社会治安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物权法》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分层推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召开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切实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法守法过程中的表率作用,进而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及农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搞好结合,统筹兼顾

  我乡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统筹兼顾,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民主法治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全面巩固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提高农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二是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使法治宣传教育和科学发展观、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全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是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围绕平安建设,以《安全生产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宣传为抓手,加强干部群众岗位培训和安全法规教育,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本乡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图文:潘梦伟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