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4-20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马村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

  及时召开全体村支部书记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具体细化各项任务,压实乡村两级责任,提高耕地保护认识,全面安排部署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会议要求各村支部书记要提升站位,聚焦专项整治各个阶段重点任务,深刻认识到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危害性,把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抓实抓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及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马村乡组织村两委上门入户发放宣传页,做到一户一份;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悬挂横幅、文化广场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乱占耕地“八不准”等相关内容。在各村主干道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条幅共计260余幅,在主干道沿线及人流集中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共计800余条。

  三、深入排查,摸清底数。

  广泛宣传同时不断加大对违建建筑的排查力度,由包区领导、包村干部、两委干部组成专项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排查,查明存量、摸清底数,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确保每一方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排查整治零死角。

  四、强化监管,限期整改。

  组建乡村组三级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对未批先建的予以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坚决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图文:潘梦伟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