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加强当前可燃物禁烧 助推大气环保攻坚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04-21     阅读次数:

  当前,正值春季防火关键时期,为迎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连日来,辛安镇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当前可燃物禁烧工作,开展为期30天的可燃物禁烧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一起焚烧可燃物现象。

  一、抓紧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组织召开全镇加强可燃物禁烧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可燃物禁烧工作,禁止露天焚烧,明确责任主体,层层靠实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同时各村也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全镇会议精神,强化部署可燃物禁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禁烧属地管理责任,各村支部书记落实属地责任,其他村干部负分包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镇、村、组”三级禁烧网格,共27名网格长和135名网格员实时监管,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三级禁烧防火联动机制。

  二、政策宣传到位,开展互相监督。镇农口统一制作相关宣传条幅,全镇共悬挂60条横幅,张贴标语100张。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将《致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发放到千家万户,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村广播、各村微信工作群,推送信息19条,播放广播300余次,教育、引导、警示群众增强禁烧防火环保意识,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的危害及禁烧规定和处罚等,引导村民人人争当监督员,开展互相监督,形成自觉禁烧意识。

  三、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管措施。一要切实做好“蓝天卫士”监控值守。镇禁烧办进一步规范“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监控值守制度,督促指导“专人、专职、专线”,及时点击平台报警信息,发现火情迅速通知镇、村两级进行快速有效处置;二要切实做好巡查督导。镇禁烧工作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巡逻、督查为一体的联合巡查,把田间地头、路边沟渠等作为禁烧工作防范和督查的重点区域,加大督查频次。安排好网格监管和村级巡逻,每天开展监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清理;三要切实做好焚烧痕迹清理。以村为单位,重点对坟头、路边、沟边、村边、坑塘周边、河岸两边焚烧痕迹进行排查清理,确保排查到位、清理到位。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