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严把“三道关”,高质量推进乡党代表选举工作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文峰乡严格遵守选举工作有关规定,严把代表条件关、结构关、程序关,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做到一个环节不漏、一项程序不少,高质量推进党代表推选工作。

  严把代表条件关。对党代表资格条件提出明确要求,并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同时征求纪委、公安、司法、计生等部门的意见,在认真落实“九种情形”零提名的前提下,注重从具有较强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带头创先争优的党员中产生代表,充分体现代表性和先进性,真正把政治思想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推选为党代表,从源头上把好党代表人选的素质关。

  严把代表结构关。严格落实党代会代表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文峰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乡党委换届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代表的类型、民族、年龄等结构和比例,并对乡级代表名额分配、结构比例进行反复研究、酝酿,确保代表结构优、素质高。

  严把代表程序关。对代表的产生程序进行反复推演,制定下发《文峰乡2021年乡党委换届工作流程》等,将代表产生程序直观化、具体化,一目了然,便于操作。并聚焦代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代表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根据代表构成比例要求,按多于代表30%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初步人选考察名单。依规公示,引导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党代表的产生合理合法合规。


                                                      (图文:臧滟博 审核:寇萌萌)